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新西兰前外交官孔思达:许多新西兰人看到了与中国接触的价值

来源:环球网2022年09月08日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王 淼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执行董事孔思达(Alistair Crozier)7日在新西兰财经媒体“Interest.co.nz”上撰文称,许多新西兰人看到了与中国接触的价值。这种不偏不倚的态度将对新西兰今后大有裨益。

孔思达在文章开头先引用亚洲新西兰基金会近日进行的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8%的新西兰人认为中国是威胁,仅有13%的人认为中国是朋友。不过,不少受访者同时认为,中国是新西兰应该付出额外努力来发展关系的国家,重要性仅次于澳大利亚。高达60%的受访者支持新西兰和中国之间的学术交流,40%的人认为新西兰应该在太平洋地区的援助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此外,39%的新西兰年轻人认为中文是最有用的外语,远高于排在第二位(8%)的西班牙语。不少年轻人还认为中国是亚洲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之一。

作为新西兰前驻成都总领事和驻亚洲地区国家的资深外交官,孔思达强调,包括政府官员、出口商和制造商、学者和专业人士以及教育机构从业者在内的许多新西兰人,面对片面的涉华新闻报道和选边站的怂恿,他们展现出更宽广的视野。孔思达说,理智与平衡的声音很难吸引点击,但“不偏不倚”的态度是新西兰政府一再强调的独立外交政策的基础。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今年8月1日出席新西兰中国商业峰会时表示,“即使中国在追求自身利益方面变得更加强势,新中两国仍存在共同利益,也应该基于共同利益进行合作”。孔思达认为,“令人鼓舞的是,许多新西兰人同意阿德恩的说法”。

据《环球时报》记者的观察,相比澳大利亚,新西兰政府在对华关系上表现得“更加成熟”,既有跟随“五眼联盟”共进退的一面,也有断然拒绝澳大利亚的核潜艇驶入新西兰海域的独立立场。新西兰总体上对华态度比较温和,这些年的一个显著变化是,当地华人越来越积极地投身政治生活,用实际行动改变当地社会对中国的认知。

【责任编辑:李研】

让珍珠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6 22:13:16

《争上“游”:求解游戏多维社会价值》研究报告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6 22:13:14

在李时珍的故乡探寻蕲艾传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6 11:35:45

“嗡嗡作响”的城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6 11:35:43

古籍藏古曲,千年历史可听可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5 20:48:05

微电影作品展播:给恩施高中的一封信

中青盛世2022-09-01 13:30:48

“守护乡村儿童美育梦想”公益活动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5 22:08:55

北京十月文学月,从行走中轴线出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5 2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