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让党的重要文献闪耀时代光芒

作者:张继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8月11日

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档案馆合作编辑的《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汇编》首批文献集,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学习党的重要文献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要掌握学习的方式方法,读懂这些文献,让重要文献闪耀时代光芒。


读懂时代背景。《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汇编》首批文献集主要包括1921年至1927年期间党的重要文献,共12卷,430余万字,建党以前形成的部分重要文献以“附编”收入第1卷中。在这些重要文献中,我们既可以了解到当时中国所处的时代背景与国际国内形势,也可以了解到我们党创立后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回望我们党创立之初所走过的这段艰难历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一个更直观、更真切、更宏观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于民族危亡之际,登上中国历史舞台便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正是有了这个历史时期的艰苦斗争,才为我们党的发展壮大注入了动力活力,也让走过一百多年历史风云、经受各种困难曲折检验的中国共产党,更加豪迈自信地迈向新时代的新征程。


读懂主题主线。我们在翻阅学习这些重要历史文献时,既要全面了解这些文献的时代背景,也要读懂其中所蕴藏的精神力量,要浸入到文献资料中,也要跳出文献资料,用一种大格局大视野来审视,找出其中的主题主线。首批出版的这些重要文献,从不同侧面集中勾勒和再现了那个时代的波澜壮阔。有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对中国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有先进的中国人选择科学理论、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思想脉络,有早期共产党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创造性探索,以及为实现民族复兴所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在学习这些重要文献资料的同时,要重点从思想影响层面去理解和思考,只要把握住了文献的主线,也就打开了知晓那段历史的窗口。


读懂发展历程。如何从这些厚重的历史文献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吃透把准这些重要文献,要从多个方面去解读。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筹建和创立的艰辛路程方面去解读,因为这些文献本身就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我们党创立的波澜曲折,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并非一帆风顺;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与各种错误思潮进行的尖锐交锋方面去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尤其是初期所面临的思想意识斗争是尖锐的;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初心、担当使命的光辉历程方面去解读,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实现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要从中国共产党不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壮阔历史方面去解读,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责任编辑:袁瑞,王俊秀】

【海运仓暗房】第十八期:2008 奥运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8 16:07:48

移民管理警察热血高歌《我爱你中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7 15:57:35

海拔7546米的少年梦想|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7 21:04:21

“巧媳妇”的“非遗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8 16:08:44

青年相聚“上合之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1:19:30

​艺术展、儿童剧、早茶客……乌镇无尽夏生活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3:00:32

变粪为宝!动物粑粑课堂开课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8

广东已建成100个自然教育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