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相关推荐

“巧媳妇”的“非遗梦”

2022-08-08 作者: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年过花甲的吴招妹,至今还背着她的蔺草,辗转于苏州各个小学,为同学们传授精彩的草编技艺。十多年来,不管风风雨雨,吴招妹总是准时到达课堂。“能教孩子们做草编,我已经很开心了,如果能把他们教会,那我就更开心了”。

来自苏州相城区渭塘镇的吴招妹是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草编”代表性传承人,她担任了苏州市几所学校的课外辅导员,每周都会为同学们带来一堂“草编艺术”课。

她说,教孩子们做草编是有方法的。第一步要让孩子们安静下来,因为一颗浮躁的心没法做好手工活;其次要教对方法,每一根草从什么位置穿过、盖住,都是有讲究的;最后要有鼓励,有些同学一下子编不出来,着急到哭闹,吴招妹安慰他们一步步来,慢慢培养做草编的耐心。

30多年前,吴招妹嫁到渭塘镇,她跟随婆婆学习草编技艺。吴招妹初学阶段就能够编出很多小动物,村里人称她为“巧媳妇”,这一技艺传到她手上已是第四代。

吴招妹的房间里摆满了她的作品,蜻蜓、螃蟹、草鞋、渔船、中国龙……更有被称为“水乡芭比”的娃娃。这些娃娃构思巧妙、栩栩如生,蕴含着吴招妹对于劳动人民和传统东方审美的理解,是独属于非遗界的“手办”。“每个娃娃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特点,主要取决于我编织的时候是如何想的。”她说。

“虽然我不认识几个字,但教小孩子我是非常尽责的。”为了能将草编非遗带给更多的孩子,吴招妹坦言,除非哪一天不再有力气站上讲台,否则她都会一直走进课堂,让更多孩子了解这个非遗手工,带他们体验这项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手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视频剪辑:曹伟)

【责任编辑:郭韶明】
文化
分享:

“巧媳妇”的“非遗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8 16:08:44

青年相聚“上合之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1:19:30

​艺术展、儿童剧、早茶客……乌镇无尽夏生活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3:00:32

变粪为宝!动物粑粑课堂开课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8

广东已建成100个自然教育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5

天文学家苟利军:给黑洞“画像”的人

中国青年报2022-07-27 06:55:06

“粤菜师傅·幸福菜谱”中山石岐乳鸽菜谱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7 12:23:18

音乐MV《青春宇宙》,致敬青春奋斗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8: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