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湾区诗会·诗意增城”追溯千年风雅

作者: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7月24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7月23日晚,2022年湾区诗会·诗意增城活动在广州市增城区1978电影小镇举行。现场,“诗意增城”系列活动暨甘泉文化工程启动。

粤剧花旦吴非凡演绎歌曲《美荔增城》。广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湾区诗会”是广州建设“诗词之都”打造的诗歌品牌活动,此前已举办上巳节雅集、延河珠水吟诵会等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包括“增江风流”“荔韵飘香”“湾区花开”三个篇章。在“诗意增城”宣传片中,呈现了增城千年诗脉和诗意生活。

增城作为岭南诗词重镇,自古便与诗结缘,千年诗脉如缕不绝。增城是粤词之祖崔与之、南粤先贤湛若水等诗词大家的故乡,韩愈、苏轼、陈献章、王阳明、汤显祖、屈大均、陈恭尹等文人、思想家曾到此留下许多经典诗作。

2022年湾区诗会·诗意增城活动现场。广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宋代到明清,增城是岭南的诗词和学术高地。祖籍增城中新镇的崔与之,是宋代广东由太学取科第的第一人,他不仅开创了“雄健”的岭南词风,还开创了岭南历史上第一个学术流派——菊坡学派。当晚,广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郭东文演绎了《水调歌头·题剑阁》。与此相呼应,广东省朗诵协会副会长杨芳朗诵了明代思想家、教育家陈白沙的《夜梦崔清献》。

南粤先贤湛若水早年拜陈白沙为师,钻研心性之学。他在增城创办了明诚书院、莲花书院并进行讲学,吸引了大量文人前来访学,教授弟子3000余人,塑造了增城的繁盛诗风,千百年来吟咏酬唱不绝。

值得一提的是,湛若水与心学的集大成者王阳明是志同道合的至交好友。广东省朗诵协会执行会长卢吉雄和广东省朗诵协会副会长闫娜分别朗诵了湛若水的《初宿凤凰山栖凤窝》和王阳明的《题甘泉居》,带领观众领略前贤的卓然风采。

梁山山和孙小佳演唱《岭南诗篇·24节气之大暑》。广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增城又名荔城、荔乡,自古以盛产岭南佳果“荔枝”著称,文人墨客也常常用诗文为荔枝而赞叹,历代诗人直接歌咏增城荔枝的诗作就有数百篇之多。例如大文豪苏轼在岭南期间,与增城地方官员和文人雅士相交甚欢,留下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千古名句。

现场,苏轼的《食荔枝》、屈大均的《沁园春·荔枝》均被搬上了舞台。粤剧花旦吴非凡带来原创歌曲《美荔增城》,原创音乐人梁山山和孙小佳演唱《岭南诗篇·24节气之大暑》,郭东文、卢吉雄等朗诵名家联袂演绎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的《大湾区的天空》等,营造“人文湾区”的诗意氛围。

朗诵名家联袂演绎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的《大湾区的天空》。广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中国诗歌学会与广州市增城区宣传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增城丰厚的诗词文化资源,通过争创“中华诗词之乡”、弘扬甘泉文化等工作为抓手,助力将增城打造为“诗意栖居”示范点。

【责任编辑:郭韶明】

“湾区诗会·诗意增城”追溯千年风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4 22:41:26

大暑:酷热当头,萤火照空

文汇报2022-07-23 10:10:32

这些古都元素“活”起来了,北京历史金名片递给未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0 20:25:46

青年范儿·文化场 | 非遗技·忆:温州鼓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17 1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