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还原真实世界的正邪较量 《对决》带你沉浸式破案

作者: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16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吴晓东)剑拔弩张的对峙氛围、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紧张焦灼的环境氛围、真实还原的案件现场,一场正义与黑暗的对决由一场枪击案拉开序幕,而这背后等待主人公揭开的则是更大的惊天阴谋……由爱奇艺出品,留白影视、复星东仑传媒、中国长安出版传媒联合出品的刑侦剧《对决》,近日在爱奇艺、腾讯视频双平台同步播出,迷雾重重的人物关系网第一时间就将观众带入悬疑氛围中。

《对决》的故事从一开始便将矛头直指扫黑除恶的戏剧漩涡:欧豪扮演的青年警察武剑和王景春扮演的刑侦专家文陆阳将剥茧抽丝,携手探案,与盘踞在粤东罗元县城的黑恶势力做斗争,并将其背后的保护伞与利益网连根铲除,把一片清明山河还给人民。

作为一部以现实为背景的刑侦题材剧,《对决》中所呈现的故事大量参考了社会真实案件和人物原型,大到贯穿全剧的正义主角,小到使用不法手段跟公检法系统勾结的反派配角,大部分人物都能在真实案件中找到原型。

在剧本创作阶段,主创团队进行了近两个月的采风,在现实素材的基础之上再进行戏剧化的艺术处理,通过不断打磨让故事情节更加符合现实逻辑,让剧中角色的形象更加立体饱满。

在《对决》拍摄中,演员们常常会讨论各自的角色,在拍摄现场展开原地的对手戏推演——“这个场景是怎样发生的,枪是从哪里打过来的,人是怎么倒地的,到底是几个人,是什么样的角度,当时他们的距离又有多少……”在拍摄到案件现场查看线索时,演员们都要像在现实中一样戴好头套、手套等防止破坏案发现场,为剧集呈现增加一层真实感,让观众沉浸式体验案情的推理过程。

“每一个人物,我们要说的是‘人’,而不是仅仅说的是一个所谓的好人、坏人。”导演周琳皓表示,不能去脸谱化地创造一个人物,所有人都是有原因的,都有他人性的博弈和内心的挣扎。

从一次次抽丝剥茧的案件侦破,到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对决,《对决》塑造了多个性格鲜明的硬汉警察形象。剧中办事牢靠的文陆阳与粗中有细的武剑凑成了一对风格迥异的组合,两人互相试探、互相影响,逐渐打消了彼此的猜忌和质疑,一文一武,双剑合璧,最终共同挖出了罗元县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打破了当地“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的黑暗迷雾。

【责任编辑:郭韶明】

不要轻易给自己设限!许鸿飞设计《技惊四座》奖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5 22:41:10

浙江省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5 22:41:05

微电影作品展播:一颗红糖的梦想

中青盛世2022-05-15 20:30:00

“听见”圆舞曲——专访残疾人艺术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5 15:56:19

白衣巾帼无畏“开荒”,谢谢你保护了我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2 13:47:31

岁月如歌,听陈粒《彩虹衬衫》祝福天下母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6:03:57

一路《逐光》不停歇,我们踏梦前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4 13:33:53

【青年范儿·名家说】神秘的古埃及,这本书为你揭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5: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