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白衣巾帼无畏“开荒”,谢谢你保护了我们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12日

编者按

聆听青春故事,致敬奋斗韶华。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猫耳FM共同推出的《谢谢你保护了我们》青春奋斗者纪实广播剧正式上线。每期节目邀请两位青年正能量嘉宾分别担任声推人和声绎人,用广播剧的形式纪实演绎抗疫过程中奋斗者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那些珍贵记忆,感悟青春力量。


聆听青春故事,致敬奋斗韶华。欢迎收听:

谢谢你保护了我们——《开荒》




声推人/  吕艳婷:

大家好,我是吕艳婷。欢迎收听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猫耳FM共同打造的《谢谢你保护了我们》青春奋斗者纪实广播剧。



声绎人/  杨蓉:

大家好,我是杨蓉。欢迎收听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猫耳FM共同打造的《谢谢你保护了我们》青春奋斗者纪实广播剧。


她是同事眼中的主心骨,接手废旧医院却能迎难而上拓土开荒;她是病人眼中的“提灯女神”,病房人心惶惶却能处变不惊稳定人心。她就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护士长——沈悦好。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沈悦好收到了医院组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她第一时间报名,放弃了回湖南老家和父母一起过年的机会。因为工作的原因,那时的沈悦好已经有12年没有在春节时回家。


在抵达定点支援的武钢集团第二医院后,沈悦好和队员们来到了住院大楼,“这个楼已经废弃了很多年,楼里很多窗户玻璃都是破的,地面上尘土堆积,地砖基本上都看不出颜色。”沈悦好回忆道。


清扫、整理、消杀......沈悦好和队友从无到有将这里一点一点收拾好。在医疗队员们共同的努力下,医院收治确诊病例的模式慢慢步入正轨,医疗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



“步入正轨之后,我们全体护士分为八个医疗组来工作,每天有两个小组是轮休的,我担任我们第三护理组护士长。每天工作是四个小时,但除了工作的时间,从住的地方和医院来回坐车还有穿脱防护服也要花费很多时间。”沈悦好说道。


当时沈悦好的队友还调侃道:“我们每天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


厚重的防护服就是医疗队员们的“战服”,一个班次的工作下来,沈悦好和队员们的衣服常被汗水浸透。



作为护士长的沈悦好是与确诊病人接触最多的人,也是在“红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所在的区域)工作时间最长的人。对她来说,最吃力的工作莫过于为需要吸氧的患者更换氧气罐。


因为医院条件有限,没有中心供氧,体重只有90斤左右的沈悦好要和其他护士一起用小推车将重达55公斤的氧气罐从电梯推到病房门口,再将氧气罐从小车上扛下来挪到患者旁边。最多的时候,一个班次要搬运七八次氧气罐。


在刚到武钢二医院没多久时,凌晨四点,沈悦好刚刚接班,医院突然停电。停电不停工,沈悦好就和其他护士拿起应急手电筒查房,进行消杀、更换氧气罐、输液和其他工作,直到早上八点恢复供电,没有耽误一点医疗任务。由此,患者们亲切地称呼沈悦好为“提灯女神”。


没有人生来勇敢,只因选择逆风前行,化作点点萤火驱散黑暗。白衣巾帼无畏“开荒”,谢谢你保护了我们。


对话 · 沈悦好


Q: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在接到支援武汉的任务时,您为什么立刻就报名了?

沈悦好:当时我们医院正在组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我就跟我们主任说,我报名,我也是我们科室第一个报名的。我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必须要起好带头作用。而且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在这种困难面前义不容辞,是我们最基本的一个责任。

Q:您在前往武汉的路上时是什么心情?

沈悦好:现在回想起来,我都有点记不太清那是什么样一种心情,会有一些紧张,但是因为跟我们一起去的都是天津三十二个单位的138名战友,我觉得我们在一起能够战胜所有一切的问题,所以就没把这个事情看成一个多么难的事。

Q:在支援武钢二医院的过程中,有什么比较难忘的回忆吗?

沈悦好:有一天晚上,大概9点多,我们收治了一对老夫妻,大概70多岁。这个老爷爷开始到我们二楼来的时候,他憋气非常的明显,而且口唇发紫非常的明显,我们的护士知道这个事情之后就赶紧给他戴上了氧气袋,扶住他坐在轮椅上面,给他吸上氧气。在为他做了一些最基本的工作之后,他对我们说了一句谢谢你们,我真的能感受到他当时说这四个字用了全部的力气,我们非常感动。因为这个老爷子在他自己的气儿都不太够用时,他先讲的第一句话是谢谢你们,我们就觉得他对我们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感激。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做任何的一些工作,做任何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制作人员名单

出品人:张坤 蔡懋

总监制:毛浩 周秋伶

总制片:闵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武祉漠 龚念慈

总统筹:李想 高木 孙建凯

剧本监修:李芳

文本创作:徐丹阳

统  筹:王欣玥 王梦笔 葛皓珺 于闯

宣  发:何欣 张浩祯 刘海伦 李玉红 齐宵禾

人物原型:沈悦好

声绎人:杨蓉

声推人:吕艳婷

图片来源:《谢谢你保护了我们》节目组 视觉中国

特别支持:1905电影网 欢娱影视


广播剧制作名单

制作组

制  作:念慈

编  剧:露露子

剧本监修:鸭鸭

配音导演:朱雀橙

童声指导:孙斐

录音师:王广龙

音频后期:佳佳


配音组

沈悦好-杨蓉

陆伟-凌振赫

张蓉-朱雀橙

王晴晴-王蒙

淘淘-童绎心(宝熊部落少儿配音)

圆圆-刘若菀(宝熊部落少儿配音)

副院长-刘若班

司机-杨鹏玮

其它角色:徐宇隆 孔德倩 李然 杨鹏玮 孙斐 语歇 浩天 十七 君子墨 张小豆

【责任编辑:王俊秀】

小棕叶编出大世界| 2022《传承的力量》端午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6 10:49:44

【青年范儿·文化场】林子祥:香港音乐就是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6 10:22:03

微电影作品展播:刀锋上的温度

中青盛世2022-05-25 21:37:28

微电影作品展播:待晓人

中青盛世2022-05-25 21:36:46

MV丨薪火传我向未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5 21:30:00

成长小说《笨鸟》出版 展现“笨小孩”的逆袭人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19:31:06

你的样子

共青团安徽省委2022-05-25 08:45:00

歌曲《强国青年》MV发布,唱响青年奋进心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21:30:00

青春云游记 | 西宁非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13: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