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专业+劳动教育”特色实践课引学生好评

作者:王海涵 郑晨 王一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1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郑晨 王一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课程很火,我准点进教务系统里才勉强抢到。”“亲手制作各式各样的美味,这感觉很棒……”近日,安徽工程大学面向2021级全体学生开展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一开课,报名学生就达2000人。

今年以来,该校依托特色专业开展“专业+劳动教育”课尝试,教务处、校团委牵头课程体系设计,联合各学院专业教师共同发力,将劳动教育与专业课程相结合,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其中,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的《酸奶制作》《蛋糕面包制作》、纺织服装学院开展的《芜湖浆染》《非遗技艺劳动(传统女红)》、建筑工程学院开展的《建筑技术劳动》等课程一经推出好评如潮。

“碎玻璃拼贴画平均制作时长为17小时,通过1次1颗的碎玻璃粘黏,充分打磨学生严谨、细致的实践品质。”该校纺织服装学院的张旭老师感慨道。在他教授的《变废为宝(废玻璃拼接DIY)》实践课上,同学们利用废弃的玻璃,从设计画面到一步步黏贴碎玻璃,最终完成精美的贴画,将色彩搭配原理与技巧落实到实际设计中。

芜湖浆染业在明代就已名扬全国,《天工开物》一书中有“织造尚松江,浆染尚芜湖”的说法。在《芜湖浆染》实践课上,纺织服装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组织脱浆、漂洗、上色实践,让同学们体验淳朴的手工制作。

此外,《缝纫制作》不仅是一门劳动教育课程,也教授家庭生活中的必备技能,手工针法、基本机缝方法、小物件制作等形式让同学们眼前一亮。

美食烹饪中的《酸奶制作》课程也备受欢迎。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李玉锋老师说,制作冰淇淋不仅让学生加强了食品制作理论学习,也享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体验。

《面包和蛋糕制作》课后,土木214班的王孝琦同学说:“制作食物的过程不仅需要技巧,也需要耐心。当品尝到自己做的面包,我觉得格外香甜。”

“通过劳动实践课,也能掌握生活的小技能,这些都是在平时课上所接触不到的。”法学201专业储伟同学感慨,在劳动实践教育中,不仅让大家学习了相关的实践技能知识,也培养了大家对劳动的认同之感、热爱之情。

摄影/程云飞 


【责任编辑:陈凤莉】

岁月如歌,听陈粒《彩虹衬衫》祝福天下母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6:03:57

一路《逐光》不停歇,我们踏梦前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4 13:33:53

【青年范儿·名家说】神秘的古埃及,这本书为你揭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5:29:18

《百年青春·当燃有我》:青年对时代的燃情告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5:37:27

传承的青春永不熄灭,音乐MV《我以青春敬华年》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1:54:57

歌曲《立夏时年青》上线 和翟潇闻一起唱响夏日好时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5 21:34:16

历史回顾|叶剑英为华南团校题词“学习与劳动结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09:52:04

历史回顾| 寻档团一大文物 “唤醒”珍贵历史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0: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