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冰点 >正文

张伯礼说“出水才看两脚泥”,我国应该坚持走自己的路

作者:张均斌 马志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2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4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马志强)“按照中国人口的密度、人口的结构,如果有几亿人感染,几十万几百万人死亡,我们能不能承受?这些人可能大多数是老人,牺牲几十万几百万老人,我们能承受吗?”今天,在谈到中国坚持的“动态清零”政策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发出了反问。

张伯礼表示,“动态清零”和“绝对清零”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动态清零”是采取积极的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不是说绝对不让疫情发生,核心内涵是快速发现疫情,快速采取措施来阻断疫情的持续性社区传播。

真正实现“动态清零”是要有条件的、要有基础的,要有统一的领导、统一的意志和广大群众积极的配合,也要有坚强的基层队伍来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更要有充足的生活及抗疫物资保障。

他说,上海这波疫情,全国来了那么多支援队伍才避免了医疗资源被挤兑。如果完全“躺平”,几十万几百万的重症患者,多少医疗资源才能够承受?如果真到那时候,我们想发展经济,我们想搞社会的交流会是什么样子?每个人提心吊胆,每个人都忧心忡忡,会不会感染上病毒。

“从武汉以后几十起疫情,一波一波我们都能把它封控住,才导致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是能够安心地去生活,我们的经济也在稳步增长。”张伯礼认为,我国还是应该坚持走自己的路,别人怎么去评价让他去评价,“出水才看两腿泥”,看最后的结局。

【责任编辑:从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