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相关推荐

【青年范儿·名家说】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紫禁城里怎么过大年

2022-01-18 作者:蒋肖斌 李丹萍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皇宫里也发红包吗?皇帝初一吃的饺子什么馅儿?宫廷里怎样点灯笼、放炮仗、贴春联?皇帝的厨房已经很豪华了,还需要灶王爷的加持吗?想不想看一眼曾被皇帝严格保密的新年许愿卡?原来,高高宫墙里的“年味儿”与普罗大众的“年俗”既有区别又有结合。

故宫出版社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是临近农历春节之际,一本来自紫禁城的“年俗宝典”,汇集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上百种“年俗文物”。

紫禁城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在“过年”这一良辰令节,把深宫与民间的礼俗进一步融合强化,蕴含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充满着尊老敬贤的人文情怀,追求着崇德向善的民族精神,这正是我们要延续的文化血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见习记者 李丹萍)

【责任编辑:郭韶明】
万平
分享:

《幸福二重奏》:不塑造焦虑,注重解决问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9 20:41:38

《王牌部队》收官 青春视角见证国之重器蜕变之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9 13:56:04

传统文化的“盲盒式”玩法

中国青年报2022-01-19 07:48:50

跨越一千多公里,南北《新青年》新年对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8 19:21:23

北京人艺《全家福》再登舞台,陪观众过大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8 15:44:15

正月里的节日 “自古以来”就要热热闹闹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7 19: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