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北京人艺《全家福》再登舞台,陪观众过大年

作者: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1月18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有喜庆团圆的节日氛围,有对传统文化的呼唤与继承,还有生动幽默的语言和丰满的人物故事,1月15日起,北京人艺的《全家福》再次登上舞台。这部热闹的大戏将上演16场,陪伴观众过春节。

就像在舞台上回顾一段生活,《全家福》全剧用50年的时间跨度,串联起一段时代记忆。这部根据叶广芩同名小说改编,由叶广芩、王志安编剧的京味戏,体现了北京人艺最擅长的风格,以小人物的生活折射出大时代的发展。在一座老北京的四合院里,用几户人家和一块影壁的命运,讲述了老北京古建行业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这部戏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在舞台上展示了生活的生动性和真实性同时具有时代气息,它就像一面时代的镜子,让年轻人看到共和国的发展史。”导演任鸣说。既符合各年龄层观众的欣赏需求,又代表了一份节日的美好祝福,用这部剧来春节“贺岁”可谓充满了节日的仪式感。

《全家福》2005年首演,经过了十六年的打磨,剧组的演员们认为,今天的《全家福》“已经到了最好的时候”。50年的跨度,需要演员“上下够得着。”正如剧中老手艺人王满堂的扮演者冯远征所言,“虽然现在离年轻的王满堂远了一点,但他离年老的王满堂更近了。”尽管剧中有着大喜大悲的命运转折,但是带给观众戏剧化的同时更强调一种真实情感的流淌。“认真演人物是北京人艺的法宝。”任鸣称。

冯远征扮演执着坚守的王满堂、梁丹妮扮演热心又时刻保持“警惕”的春秀婶、张永强扮演身份“复杂”又性格乐观的周大夫、杨佳音扮演人生不断反转的老肖……他们以各自丰富的性格和复杂的命运推动了整个故事的发展,最终在阴晴圆缺中,让人心存对“圆满”的美好向往,体悟真实的五味人生。

【责任编辑:姜蕾,齐征】

北京人艺《全家福》再登舞台,陪观众过大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8 15:44:15

《王牌部队》收官 青春视角见证国之重器蜕变之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9 13:56:04

《幸福二重奏》:不塑造焦虑,注重解决问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9 20:41:38

正月里的节日 “自古以来”就要热热闹闹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7 19:32:17

跨越一千多公里,南北《新青年》新年对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8 19:21:23

传统文化的“盲盒式”玩法

中国青年报2022-01-19 07: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