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冰点 >正文

冠军首先是个人

作者:刘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29日

    夺得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冠军一个多月后,16岁的管晨辰想把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屏蔽”了。

    “别再说巴黎了。”9月27日,她在自己社交平台上的视频下发了这条评论。视频里,她和三个队友和着音乐的节拍,跳着搞怪的舞蹈,咧嘴大笑比出“耶”的手势;评论里,她的话后面跟着的是两个“黑脸”的表情。

    在东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后,管晨辰一直备受关注。她常发布一些和队友欢快舞蹈的视频,活泼可爱的性格在社交平台上吸引了很多粉丝,她自己也一直比较喜欢这种状态。在全运会接受采访时她曾解释,自己天生爱唱歌跳舞,是非常爱搞笑的人,“业余时间就会带着体操队的姐姐们,一起来一段魔性舞蹈。”

    但几乎她发布的每一条舞蹈视频下面,都有网友评论:“你再这样下去,巴黎,你不要去了。”

    “那你去?”小姑娘回怼。

    “某音不适合你的啦!”“我周末休息不能休闲一下?”

    “你教练知道吗?”“教练就在旁边。”

    但批评的声音依然铺天盖地。管晨辰在评论里委屈:“我本来就是给大家带来欢乐的,既然你们不喜欢就划走,不要污染我的评论区”。

    这种批评在本届全运会成绩揭晓后变本加厉。在体操女子团体比赛中,管晨辰发挥不佳,她所在的浙江队不敌对手获得第四名无缘奖牌;在女子平衡木的决赛中,她也罕见地出现了失误,掉下平衡木,仅收获第五名。刷“就这么当网红吧”“还跳不跳舞了”“去不了巴黎”的人越发多了起来。

    本来是闲暇之余的娱乐活动,却被一些网友上纲上线。管晨辰在团体赛后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的表现会影响到团队。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16岁女孩,并没有因为得了奥运会冠军,就变得不同了。”从中能看出她承担了极大的压力。

    同样受到网友恶评冲击的还有获得东京奥运会首金的射击运动员杨倩。全运会开幕前,她曾和队友穿着嘻哈风格的衣服,模仿了一段配乐为“西海岸”的玩梗舞蹈视频。大批网友跑去留言,点赞最高的评论是:“一下子就反感了。”还有网友写道:“别这样怕你凉”“她真的很容易摔得很惨”“冠军里面她飘得最高”“颠覆我三观的世界冠军。”

    很快,她删除视频,在此以后很少见到杨倩发布新的视频动态。而她在采访中,也显得小心翼翼。本届全运会上,她获得了两金一铜的成绩,但奥运金牌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仅获铜牌,又让她遭受了新一轮的非议。面对媒体,她为骂她的网友们开脱,“每个人想法不一样,爱好也各不相同,大家都是独立的个体,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也很正常。”

    但是,运动员比赛结束、训练之余拍个视频,就能被理解为不务正业?就有人开始质疑奥运健儿因为一枚金牌就此“飘了”、就会松懈?有些人只看到了他们站上领奖台时的光鲜,却看不到他们背后的付出和努力。

    长久以来,很多人心目中的运动员都是“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的苦大仇深形象,他们理所应当地认为奥运选手的生活只能有日复一日的训练。但今时不同往日,东京奥运会上,我们欣喜地看到杨倩的珍珠美甲、小黄鸭发夹和可爱比心;管晨辰平衡木上的“袋鼠摇”;苏炳添的狂放怒吼,这些兼具赛场上坚毅、自信的竞技姿态和比赛之余的个性表达,展示的是他们“奥运会冠军”身份下“人”的特质,也是新时代青年身上的多元。

    运动员,尤其是顶尖运动员本身就承担着巨大的心理压力。2019年国际奥委会发布的《关于精英运动员心理健康的共识声明》显示,长达12个月的跟踪研究发现,精英运动员心理健康障碍的患病率介于5%-35%。这些心理健康症状包括睡眠障碍、抑郁、自杀、创伤后应激障碍、注意力缺陷、精神障碍、物质滥用、赌博障碍和其他行为成瘾等。此外,部分精英运动员可能经历多次受伤、手术、成绩反复波动和更多社会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受到的考验还会更多。

    作为同胞,期待他们在下一届奥运会上再创佳绩,这无可厚非。可是这份期待已经变质,一些人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打着“为你好”的“善意”旗号,赤裸裸地用网络暴力剥夺运动员再正常不过的、拥有丰富生活的权利。运动员的训练安排,难道他们自己和教练,不比一个隔行如隔山、远隔千里之外的人了解?

    还记得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选手王璐瑶遗憾止步资格赛。赛后,她在微博晒出自拍照,并写下“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随后遭到长达数个小时的网络暴力攻击。好在,她很快收获了多数网友的支持和力挺,相关账号也被依规处置。

    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人们观念的进步,“唯金牌论”的问题也正在被更多人意识到。竞技体育本就有赢有输,只有一个冠军,赢了就捧、输了就骂,有违体育精神,也对不起运动员的汗水和努力。

    今年夏天,奥运冠军们回国后,纷纷更新自己的隔离日记vlog,让我们看到了许昕做造型、汪顺“干饭”、杨皓然吉他弹唱……在令人神经紧绷的赛场外,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爱笑爱闹的年轻人。在金牌榜的名次、奖牌的多寡之外,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这些有血有肉的人,不是吗?

刘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卓】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