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政府确定新版网络安全战略议案,首次明确将中俄视为“威胁”

来源:环球网2021年09月27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林泽宇】跟着美国,日本越来越凶。

日本时事通讯社27日消息,日本政府当天在首相官邸举行网络安全战略本部会议,在会议上确定了新版战略议案。议案中首次明确写到,中国、俄罗斯、朝鲜被视为“威胁”。

据报道,将上述国家视为“威胁”的同时,议案列举了窃取日本国民个人信息、窃取知识产权、干涉选举等事例,进而宣称:“疑似国家参与其中的有组织性且经过推敲的网络攻击的威胁正在增加。”

报道称,议案声称,网络攻击“在国际法范畴下可以被视为(国家)行使武力或武力攻击”,有必要提高抑制能力。在应对时将使用外交、法律等渠道。议案还鼓吹称,为了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构想,日本将在网络领域加强与美澳印三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合作。

此外,网络安全战略本部部长、内阁官方长官加藤胜信还在会议上宣称,在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方面,“需要和数字化改革一起推进”,要求有关部门和日本政府新设立的数字厅展开合作。时事通讯社称,新的战略议案很快将被提交至内阁会议进行决议。

近年来,美国牵头的一些西方国家,频频声称中俄带来“网络威胁”,但都是“莫须有”的指控,从未拿出说得过去的“证据”。

到底谁才是对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在记者会上早已给出明确答案:美国。今年7月,汪文斌表示,从近10年前的斯诺登事件,到近期揭露的美国通过海底光缆对其“盟国”高级官员进行监听,事实已经反复证明,美国自己是世界公认的“黑客帝国”和窃密大户。

“这样一个国家,却打着‘维护网络安全’的旗号打压别国企业,鼓吹排除特定国家的‘清洁网络’。这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充分暴露了美方维护网络安全是假,打压竞争对手、维护自身网络霸权是真。”汪文斌说。

【责任编辑:李研】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