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黑马剧”为何拿下收视榜榜首

作者:张楠 来源:扬子晚报2021年09月27日

年代剧《铁道风云》刚刚在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收官。这部剧讲述了为修建一条由中国人自己掌控的铁路,曹默飞和战友们与侵略者展开英勇斗争的故事。小成本制作、没有流量明星加持,这部剧凭什么拿下全国电视剧收视榜榜首?

采访中,来自南京的编剧柏悦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今天中国高铁发展取得不少“世界第一”的成就,“中国速度”成为传奇,但当初中国自办铁路事业发展的困难,有太多值得书写的故事,这些筚路蓝缕的故事值得影视剧去挖掘。

“临危受命”带来挑战

一条铁路,风云变幻;一群热血志士,无惧牺牲。采访中,编剧柏悦透露,写这个剧的初衷,就是想讲述当年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是全方位、立体式的,不仅是从军事方面侵占中国土地,还从政治、经济、铁路方面大举进攻,因为铁路是日本在中国倾销商品、掠夺原材料和输出资本的工具。

从这个角度进行抗战剧的创作,让不少观众感到耳目一新,也让该剧收视不俗。《铁道风云》播出第一天即为同期电视剧收视第二,第二天就拿下收视第一的好成绩,此后一路收视率飙升,一直雄霸全国电视剧收视榜榜首。柏悦自己也在追剧,在她看来,央视版浓缩了剧情,节奏更快,故事更加精炼,得到观众的欢迎。

柏悦表示,“创作者应该不忘初心,尊重观众,尊重自己笔下的人物,把自己的人生感悟赋予到角色中,让角色拥有灵魂,反映小人物的喜怒哀乐。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其实,剧本创作的背后,是克服各种困难和波折的过程。当时,剧组废弃了原剧本,从头开始设计《铁道风云》的结构大纲、人物设定和故事剧情,柏悦接手剧本,“一大挑战就是时间紧,任务重。由于当时剧组已经开机,我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提供剧本,压力可想而知。”对于东北那段可歌可泣的修铁路历史,柏悦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参考了很多文章和出版书籍,吃透当时背景,并以历史人物为原型,创作剧中人物,最终扛住压力完成了剧本写作任务。

小成本制作凭啥受青睐

为何这样小成本制作、主演也不是流量明星的年代剧,会受到观众的青睐?

“一般的抗战剧,或是描写正面战场,或是讲述地下战线,但很少提到日本人为掠夺中国资源,在铁路路权方面对中国的侵略。”为创作这部剧,柏悦做了很多资料研究。

在她看来,作为侵略中国的配套工程,日本自日俄战争夺取南满中铁后,不断伺机摄取东北铁路权益作为南满铁路培养线,妄图建立以南满铁路为中心、覆盖整个东北三省的铁路网,企图依靠铁路掌握东北的经济命脉,最终实现吞并整个东北的野心。为了打破满铁铁路系统对军事运输的桎梏,1922年以后,东北铁路当局开始筹划自办铁路,与此同时,部分爱国民众也积极自筹资金建造铁路,由此遭到日本和满铁的极端仇视。

“我觉得这其中有许多抗争的故事可以写。当初中国自办铁路事业发展的困难,对照今天中国高铁发展世界第一的成就,可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柏悦也提到,对流量明星的过分依赖,是目前影视制作的一个瓶颈。“没有优秀的剧本,即使有再多的流量明星,也无法打动观众。观众不能与剧中人物共情,也就失去了观看的欲望。因此,一剧之本是艺术创作的重中之重。”当下业态也在逐渐调整,从编剧自身来说,“要在剧情结构方面狠下功夫,突出人与人之间的羁绊,加强对小人物的塑造,使人物做到栩栩如生。另外,添加幽默风趣的对话,使观众不觉得沉闷,被跌宕起伏的剧情所吸引,才能获得良好的口碑和不俗的收视率。”

创作植根江苏文化

柏悦曾多年创作小说,许多粉丝知道她曾以“江海潮生”为笔名,写过《奇境异闻之血月亮》等一系列畅销小说。柏悦2013年开始尝试写作剧本,当年参加了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承办的首届江苏省“钟山奖”电影剧本征集活动,并获得“优秀剧本提名奖”,从此走上编剧之路。

作为江苏籍的编剧,柏悦一直对本土题材特别感兴趣。其获“钟山奖”的作品《挚爱倾城》,就是以南京明城墙为背景,讲述了三个时期不同的爱情故事。同时,她还创作了以阳山碑材为背景的电影剧本《大明碑歌》。“江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六朝古都,有许多可以创作的故事。未来,我会更多立足本土,创作江苏题材的剧本和小说。”

【责任编辑:李丹萍】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