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她是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大学生”!

来源: 湖南大学2021年09月27日



近日

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大学生”

名单出炉

全省共20名大学生获此项称号

我校金融与统计学院学生许筱颖

光荣在列


她是老师心中尽职尽责的三好学生,

她是同学眼里积极向上的学习榜样,

她是伙伴交口称赞的正能量传播者,

她是“最美大学生”许筱颖。

坚毅之蓝、热情之橙、信仰之红

共同构成了她的多彩青春


“最美大学生”许筱颖。


在9月16日下午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一周年座谈会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的许筱颖表示,唯有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勇于当担、造福社会,才能不负总书记的期待。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稳扎稳打地实现自己的目标,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青年。




“我会不断给自己设好目标,然后把大目标逐步细化成具体规划,一步步去完成它们”。从认真完成学业到积极为群众服务,从深入基层调研到自觉履行青春使命,许筱颖同学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属于她的青春担当,为自己的青春年华绘上了绚丽的色彩。



01

坚毅之蓝:学习是每个学生的本职工作



学生的本职工作是什么?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许筱颖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学习成绩是一切的基础。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保持学习成绩始终处于年级前列。作为一名文科生,她也曾因一道道积分题抓耳挠腮,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选择“霸得蛮、耐得烦”,攻坚克难,实现了当初定下的目标,将综合评优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前1%。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时,她带领团队完成市场调研和产品设计的任务,以最高分获得了教授的推荐信。她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从“数学菜鸟”开始,和队友们一起努力:校赛一等奖,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直到荣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此奖项刷新了湖南大学的竞赛记录,许筱颖同学本人也因此获得了湖南大学最高荣誉——“湖大以你为荣”绶带。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后台合影



02

热情之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许筱颖同学自入校以来便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她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组织支部活动三十余次;她团结同学,经常和大家谈心交流,被称为“像大姐姐一样的团支书”。她所在的团支部曾获得“湖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和“湖南大学校最佳主题团日活动”荣誉称号。


她还担任金融与统计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组织主办了“文化艺术节”、“冬至送温暖”等活动,努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此外,许筱颖同学还担任校学工部朋辈辅导员,曾撰写多篇文章,为同学们分享成长经验。




许筱颖与2020级金统院新生合照。


她曾前往北京大学参加第三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与其他高校的同学们一起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她和同伴们策划了“金融课堂进社区”、“我与糖宝共成长”等志愿活动,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铜奖”;她参与“彩虹公益故事”项目,为来自山区的孩子们录制授课视频和睡前故事……


在第七届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中,许筱颖同学收到了来自同学和老师们超过5000个“赞”,从上千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第七届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领奖现场。



03

信仰之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8年暑假,许筱颖同学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她和同伴们前往原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进行实地调研。采访洛宁一高的教务负责人时,老师惋惜地对他们说:“现在愿意留在县里的老师越来越少了。”那里的孩子们十分渴望“走出去看看更大的世界”。


这次实践,让许筱颖看到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现象,她和同伴们为那里的学生们组建了学习交流群,与他们分享学习经验和学习资料。在2020年,群里有一名学生开心地向支教团“报喜”,说自己考上了省城的大学,特别感谢许筱颖学姐给予的帮助和鼓励。那一刻,许筱颖热泪盈眶。


此外,许筱颖同学曾在疫情期间以“关注非遗传承”为主题开展相关调研,线上采访了山东与河南等地的非遗传承人,积极探索非遗传承困境的突破之道;她还曾前往福建福州永泰县,和同伴们一起深入企业与银行,探析疫情对县镇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后,许筱颖同学加入了湖南大学本科生党员骨干培训班“领航班”,参与“红心向党,红色走读”活动,走入革命纪念地清水塘录制讲解视频,传播革命历史,弘扬红色文化。


她还是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史宣讲团的首批核心成员之一,在团期间,她积极地为同学们讲述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精神,展现了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她用青春画笔绘就多彩韶华

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

担当起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

谱写新时代大学生的最美篇章

【责任编辑:曹竞】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