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驻美大使秦刚:对中美关系,创新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2021年09月24日

2021年9月23日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同大家在云端会面。几年前,我第一次听说创新经济论坛的名字时,就被“新”字所吸引。我认为新是创新之母,创新驱动人类进步。当前全球创新空前活跃,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塑造着中美两国和世界。

对中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发动机”。中国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就是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列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之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中国全社会创新已蔚然成风,创新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几天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报告,中国创新排名已连续9年稳步上升,升至全球第12位。两天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讲话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他强调,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携手实现跨越发展。

对中美关系,创新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面对复杂严峻的中美关系,我们尤其需要发扬创新精神。要有新格局、新思维、新方法。

一是新格局。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面临许多难题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单打独斗,独善其身。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同拜登总统通话时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美应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二是新思维。中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不同,但彼此利益深度交融,双方谁也离不开谁,谁也改变不了谁,谁也取代不了谁。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违背世界潮流和人民意愿,只会激化矛盾分歧,导致冲突对抗。中国人从来不信什么“修昔底德陷阱”,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走出一条和平发展的大国复兴之路。同时,我们呼吁美国也要坚持和平发展,摈弃错误思维,同中方一道找到一条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和平共处之道。

三是新方法。过去几年,中美关系经历了很大变化,再也回不到过去。我们必须要面对现实,面向未来,打破思维定势,创新中美互动的新机制、新方法、新领域。中美作为创新大国和世界头两大经济体,创新合作是一座亟待开发的“富矿”。习近平主席日前强调,在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妥善管控分歧的基础上,中美可以推进在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等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上述都是创新密集的领域,有巨大合作潜力可挖。中方将继续扩大开放,促进中美科技、经贸合作。美方也要为两国合作创造条件,而不是制造障碍。在座各位都是跨国公司的负责人,在中美两国都有巨大的投资。欢迎大家继续积极参与中国的建设,继续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朋友们,

中国的儒家典籍《礼记》中有这样一句话,“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希望各方能以论坛为平台,秉持创新理念,高瞻远瞩,敢为人先,共同探讨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新方案,共同寻找疫后世界经济复苏的新途径,共同挖掘中美合作的新潜力。

预祝今年的论坛年会取得新的成功!

谢谢!

原题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秦刚大使在彭博创新经济论坛高级别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李研】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