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来源:媒说话2021年09月23日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灶台有汤,窗前有灯,阳台有花。


最近,B站的美食纪录片《我粉你》开播,刚放没几天,就赢得了大家的喜爱,不少观众纷纷表示催更。


这部纪录片聚焦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米粉,通过立体的人物、有层次的镜头、活泼跳动的旁白,将纯粹的味蕾吸引和温暖人心的故事呈现出来。



01


片中的老友粉令我印象深刻,无须他言,这碗粉,从名字里就透着人情味。


做粉的老板叫苏开杏,每晚十点一刻,“苏十老友”准时开张。摊子不大,只是几张折叠桌椅错落的摆开,老苏便在这里等着朋友食客的到来。


没有稀有的食材,没有复杂的做法,有的只是掌勺多年的熟练技法和直击味蕾的朴实粉汤。


辣椒、蒜蓉与豆豉、酸笋的碰撞,延伸到锅内的烟火使之散发出香气。下一把米粉,盖上诚意满满的肉片,一碗老友粉就热气腾腾地出锅了。



来这里吃的基本都是熟人,日常问候已是老苏与食客间的习惯,就像他说的:


“老友粉就是去那里吃,老友鬼鬼,就变得和老友一样。”


这里的白天热到不能自已,到了夜晚,在城市的一隅,大家卸下一天的忙碌与疲惫,嗦一碗老友粉,喂饱了那一颗嗷嗷待哺的、空虚的胃。



老苏与老友食客间谈论着白天的趣事,一出出充满人情味的故事在这里被娓娓道来。


很喜欢纪录片最后所言:


“一碗人间烟火,几番岁月滋味。生活的苦辣酸甜浓缩到米粉的小小世界,你会记得这些味道和那些陪你嗦粉的人。”


02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他出门支教,母亲非要给他捎上几包自己家做的咸菜,一开始他还觉得麻烦,但是拗不过母亲,便带上了两包。


没想到过去支教后,发现吃不惯当地的味道。这两包仅存的家乡味道,不禁让他泪流满面。



谁又不曾是这样呢?外出上学后,在家中的时间越来越少,日常饮食基本都是在外地。


大学食堂自是有着五花八门,天南海北的各种美食,要是有心思去吃的话,可以做到日日不重样。



平时放假出去玩,也是火锅烧烤麻辣烫,去了一些更远的地方时,便是直奔当地的特色小吃。



有一次在外地游玩时,不经意间看见了我家乡的特有食物——米果,心想,居然能在这里看见,真是不可思议呀!


还记得小时候每到临冬,奶奶便会去砍些我到现在也叫不出名字的树,用来烧制成灰,然后加开水过滤成柴灰水。


用它浸米一夜,次日用甑蒸熟成饭,摊开晾干后又蒸熟置于大石臼内,用硬杂木棍捣烂成团,起碓后,揉搓均匀,切块做成各种形状的米果。



那时最喜欢偷吃柴灰水泡过的米饭,觉得香香的,糯糯的,每次都要吃上几大口。不过对于成品便没有多大的兴趣,不管后来是煮、煎、炸,我都不会主动去动筷。


可是不知怎的,出门后,却愈发想念那份顽固而熟悉的味道。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羁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


03


我想对于大多数人,食物承载的不仅仅是味道,还承载着故事和记忆。


朱自清在他的散文《冬天》里写道:


“说起冬天,忽然想到豆腐。是一小洋锅白煮豆腐,热腾腾的。洋炉子太高了,父亲得常常站起来,微微地仰着脸,夹起豆腐,一一地放在我们的酱油碟里。我们都等着热气,等着热气从父亲筷子上掉下来的豆腐。”



时隔多年后,朱自清仍然有着清晰的回忆,惦念的,是翻滚着热气的白水豆腐,是无言又温情的父爱,是冬日里围炉而坐的一家人。


确实,食物和味道是有记忆的。


--或是小时候上街时总是吵着爷爷要买的冰糖葫芦;

--或是清晨上学前妈妈用心做的牛奶荷包蛋;

--或是过生日时与小伙伴互相涂抹的生日蛋糕;

--或是外出游玩时再难吃到的酥油茶。



这些挥之不去的味觉记忆,总是贯穿在我们成长的每时每刻。


而有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与惦念、故土、念旧、向往等情感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



这些酸甜苦辣,总是载着与亲情、友情、与爱情,化作我们内心的羁绊。


不管生活怎样,我们总会坐在一方小小的餐桌上,在寒冷的冬日里,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不仅温暖了胃,也温暖了心。



互/动/话/题

你最留恋的味道是什么呢?

【责任编辑:曹竞】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