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到了老食堂,来碗热气腾腾的糊汤粉吧

来源:文华学院2021年09月23日

武汉人很注重早餐,武汉有个专门的词叫“过早”,指的就是早餐。武汉早餐种类繁多,不乏特色,除了众所周知的热干面外,“糊汤粉”却少有耳闻【却很少被外界的人知道】。文景园食堂一楼6号窗口新开了一家“鲜鱼糊汤粉”,实惠的价格、鲜香的味道,吸引同学们排起了长队,所以文小新决定带大家一起来尝尝鲜。

清晨,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糊汤粉,蘸上焦黄的油条,再配上一份鲜香的生煎包,文华人活力满满的一天就此打开。

文景园食堂一楼新开的“鲜鱼糊汤粉”由武汉本地厨师程师傅负责。程师傅做糊汤粉的手艺传自父亲,父子两代人做糊汤粉已经有数十年了,先前他和父亲在武昌区杨园街经营着一家叫“一品香鲜鱼糊汤粉”的老店,数十年的经验积累,使他家的糊汤粉更具经典。在父子两人的苦心经营下,老店在武汉小有名气,有了不少回头客,其中电视节目主持人最具说服力的代表,他几乎每周三专程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吃他家的糊汤粉。在父亲多年的熏陶下,程师傅的手艺也是不在话下,初来文华就收获了一大波“迷弟和迷妹”。

文小新去拜访程师傅时,他和同事们正在后厨工作。在经理的介绍下,店员阿姨热情地把刚做好的糊汤粉端出来让我们品尝,还给我们切了油条,打了份生煎包。

糊汤粉新鲜出炉,带着一丝胡椒的香味。虾仁和葱花把朴素的糊汤粉点缀得更加靓丽。搅拌几下,吃上一口,细腻的米粉送入口中,微辣和鲜甜的味道令人印象深刻。再把切好的油条蘸进糊状的汤汁里,咬一口,包裹在酥脆表皮下的浓厚汤汁混合着油条的香味,在嘴里爆裂开来,令人大为满足。“这个糊汤粉跟油条是绝配”,食堂经理告诉我们,“油条里面一般都加有明矾,明矾吃多了容易上火,但是这家店的油条是经过改良的,我吃了好多次,都没有上火。”

糊汤粉价格实惠,看似普通,制作起来却并不轻松。糊汤粉的制作,最要紧的当属鱼的熬制,其次是放入胡椒的用量。糊汤粉的鲜甜来自于野生鲫鱼汤,鲫鱼必须经过长达五个多小时的熬制,直到把鱼骨鱼肉都熬化,使鱼所有的营养都融入汤中,然后再做成糊,加入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做出具有鲜甜口感的鱼汤。同样的原因就要求程师傅必须要在凌晨起床,这不仅仅体现出程师傅的辛苦,更体现出了程师傅对糊汤粉的用心和对广大“干饭人”的负责。

胡椒的用量也十分讲究,程师傅告诉我们同学们开始反映糊汤粉有点辣,所以他就会把胡椒放少一点。食堂经理对糊汤粉非常了解,他对我们说“胡椒特别适合秋天吃,因为秋天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而胡椒对于预防呼吸道疾病是有帮助的,像预防感冒等,胡椒的用量也会因季节而变化,夏天天热,就把胡椒调少一点,冬天天冷,就调多一点。”

文小新观察到,这里的粉与其它地方的粉有所不同,看起来十分纤细,吃起来口感顺滑。“我们这个粉是完全用大米做的,没有添加其它东西。这个大米也是我们试出来的,我们尝试过很多地方的米,才选出来最好吃的一种。”当我问到他的米粉从哪里进的,他告诉我们他的米粉都是从他父亲那边拿的。

程师傅的糊汤粉传承的是老武汉最正宗的味道。除了糊汤粉,他家的油条和生煎包也是美味独具,厨师在配方和时间上进行了反复尝试,最终探索出了一套不同于传统程序的新做法。为了让生煎包更加美味,他们特制了与生煎包相匹配的调味酱,我们尝了之后都有点后悔没有早点吃到。


谈起在文华工作的体验,程师傅体会最深的,就是明显比以前更累了,原因是客流量比以前多了,不仅有本校的同学,还有周边小区的居民,但窗口人手有限,糊汤粉、生煎包和油条各只有一个师傅,程师傅经常感到忙不过来。清晨的客流量比较少,食物又是刚刚准备好的,因此清晨的糊汤粉味道最好,油条和生煎包也是清晨第一锅最为松软酥脆。程师傅建议我们清晨来品尝他的手艺。“之前有人一买就买两三份”,顾客的肯定,是对程师傅最大的鼓励。

程师傅所在的窗口,不仅有糊汤粉,还有重庆小面,油条,欢喜坨,生煎包,把这几种食物安排在一个窗口,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搭配食物,各取所需,但最值得一尝的还是他家的糊汤粉、生煎包和油条。

程师傅刚来文华没多久,就已经对文华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程师傅文化程度不高,但对知识充满了敬意,看着校园里那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程师傅感到欣慰和自豪。他对文华学子许下了朴实而真诚的期望:

● 我们还随机采访了一位同学。

用程师傅的话说,东西好不好,吃了才知道。他希望有更多的同学来尝试糊汤粉,同学们的认可就是他工作的最大动力。


对于糊汤粉这种传统美食,我们品尝的是美味,更是一种文化,也是武汉这座城市的烟火气。在一日三餐的烟雾氤氲中,我们满足了味蕾,温暖了肠胃,也让武汉这座“早餐之都”的饮食文化得到了传承。


文新社 · 新媒体运营中心


视频| 王志诚

文字| 张宏毅 王志诚

图片| 马瑞杰 张宏毅

排版| 陈晨

责任编辑| 程超

【版权】

图文由@文华学院 新媒体运营中心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曹竞】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