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2位!武大90后博士生入选华为“天才少年”

来源:武汉大学2021年09月21日

秋日的风送来佳讯

少年的意气直冲碧霄

武汉大学的两位90后少年

计算机学院

2019级博士生江奎

与国家网络安全学院

2018级博士生周满

双双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

今天就来跟随珞珞珈珈一起

解锁天才学霸的养成秘籍吧


江奎——文武双全的暖男学霸



初心确不违,卓尔自逸群。在选择读研方向时,江奎就对人工智能AI相关方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而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计算机科学的研究中。在不断的深入学习中,江奎也渐渐发现这个专业的相关技术涉及到当前生活的各个方面,对日常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这几年和计算机领域的相处,他更加坚定了为之奋斗终生的理想。


心之所向,所见即是山海。在专心搞科研的同时,江奎也在日常中发掘独属于计算机人的浪漫。江奎之前和一个从事大脑认知功能筛查和情绪周期判断数字药的朋友一起提出了一个结合AI技术判断人的情绪周期想法,即基于大量的样本统计数据,根据不同的条件来做横向比较,结合AI技术,判断自己的情绪周期并预测可能产生的行为反馈,然后提供对应的预防方案,避免自己一些不必要的冲动行为,让双方相处更加舒适,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幸福。在江奎看来,这一点一滴都不失为计算机领域的小浪漫。



如何平衡好学习与生活二者的关系,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很难的命题。而江奎则会根据事情的重要性,做出排序,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他认为自主学习和总结对于研究课题的攻关方向具有决定性意义,参考前辈们和他人的经验同样尤为重要;对于江奎而言,学习更像是一种人生信仰,已经融入到他生活的一部分,一起成长。


在日复一日的科研攻关过程中,江奎表示,长时间的参与投入很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毅力。在面对这种困境时,他会通过运用细化过程、分而治之的策略,将整个项目目标拆解成数个阶段性目标去完成,在攻坚的过程中享受内心的成就感。



在专注于课业的同时,江奎对于科研也依旧没有放松。在他看来,课程更像是一种理论指导,科研竞赛则是一种技术实践,两者密不可分。而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这个领域尤甚。他鼓励大家在课余时间利用所学知识积极组队参与竞赛,全方位地锻炼和提升自己的能力。



在学术上卓有成就的江奎,生活中也是一个有心人。作为一个乐观开朗的大男孩,他平常会和小伙伴们一起打打篮球,听听音乐,此外,在遇到所爱之人后还会经常去旅游,一起体验人间美好,享受爱与被爱的感觉。正如他喜欢的歌曲《慢冷》:“这世界大得让你很难不旅游”,但仍有些许浪漫让我们温柔。在江奎看来,生活亦是如此,兜兜转转,结局依旧美好。



人间值得,未来依旧可期。关于未来,江奎希望自己依然能够保持初心,脚踏实地走好每个阶段,根据社会的需求来不断去提升自己,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最后,江奎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去发现,培养自己的兴趣,将学习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去体会美好,培养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坚持努力前行。



雁渡寒潭,君子本心;凡心所向,素履以往。一路走来,江奎初心未改,永远保持着对计算机事业的热爱。未来,他也将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行,奔赴星河万里。




周满——面向国际的科研少年



2012年,周满被武汉大学信息安全专业录取,从此在珞珈与网安结下不解之缘。当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信息安全专业时,他说,“想为更好保障我们生活中的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贡献一点力量。”


读周满的科研履历,就像在看“人生重开模拟器”里开挂的人生。大二时,周满就凭借卓越的能力进入王骞教授团队开展学术研究。本科阶段,周满首次在国际无线网络顶级会议ACM MobiCom 2016发表论文,刷新了武汉大学在该顶级会议零的记录。2016年,他硕博连读,研究方向是无线系统安全和智能系统安全。他在各类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10篇论文,申请了7项发明专利,作为队长连续两年获“全国研究生移动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将数项奖学金收入囊中。博士刚毕业,他就获邀参加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的面试,历经7轮面试,他以优异表现成功入选。



课业繁忙,时间有限,如何平衡科研与学业呢?周满的态度是,“肯定是有冲突的,关键看怎么取舍,当你热爱科研时,就情愿牺牲一些娱乐时间。”



当我们提起“天才”时,总习惯把注意力放在那1%的灵感上,但在周满看来,做科研没有捷径,不像考试可以通过最后冲刺大幅提升成绩,只能靠平时持续不断地努力钻研。初心如磐,热爱不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才是他成果累出的“秘方”。



当然,科研路上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面对科研进展不顺的巨大压力,周满一方面会和老师一起积极查阅资料尝试解决问题;另一方面,问题实在难以解决时,他提到了要学会放下,“科研是允许试错的”,要学会给自己减压。


在一次次科研试验中,他磨练出了严谨细致的态度,持之以恒的努力探索精神,永远强烈的好奇心和社会责任感。“当你能够为促进人类科技进步,满足社会发展需要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并不断地克服各种困难解决问题时,你会觉得你所做的研究非常有意义”,周满这样说道。



从大二开始至今,科研已经成为周满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当被问到对未来的期待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做自己喜欢的科研,为改善人们生活品质贡献一点力量。”对于学弟学妹们,他建议尽早对自己未来三五年做好规划,“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从始至终,初心不改,热爱常在,未来可期,他要在科研路上走得更远!

江山代有才人出

各领风骚数百年

祝福两位珞珈少年

在未来能够发挥

自己的学识与智慧

为科技创新

抹上一笔浓重的珞珈色彩

【责任编辑:曹竞】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