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守护“20世纪的敦煌” ​⑧ | 首都国际机场壁画在线纪念展《民间舞蹈》(张国藩)

来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1年09月21日

首都国际机场壁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由国家委托的大型壁画创作工程。它开启了中国公共艺术的新篇章,成为改革开放的先声。

适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美术学院建院65周年之际,我们推出首都国际机场壁画在线纪念展,在新的历史节点回望学院先贤的光辉历史,省思自身,这批已经深刻融入学院文脉的艺术宝藏曾开启的讨论——如中国艺术之现代性、中国文化之独特性……今天依然值得探索、反思和努力。

这是我们承继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肩负的时代担当。



 画稿作者:张国藩

工艺监制:严尚德、张国藩、岳景融

工艺制作:中国磁州窑

原作尺寸:600×300cm

原作位置:候机楼二楼贵宾休息厅

 



磁州窑陶板刻线喷釉拼镶壁画《民间舞蹈》,由24×24cm的陶板,方格垂直地满墙拼镶而成,由邯郸市陶瓷七厂烧制。壁画以平面装饰性的画风和热烈的乐舞旋律,描绘中国民间狮舞、龙舞、红绸舞等优美的表演,意在寄托民众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

画面颜色以青绿色、赭石色为主,陶板釉色具有深浅流动的晕染效果。以绣球为中心的狮舞占据画面的主要位置,灵活的舞狮者、舞动的绸缎与蜿蜒的舞龙连为一体,形成一条充满动感的曲线贯穿整幅壁画。画面借鉴中国传统的装饰艺术风格,线条简练流畅而不失动感。

张国藩《民间舞蹈》画稿




张国藩:我们创作壁画最早是从国际俱乐部开始的,好几个工程就是这么几个人,包括常沙娜院长。我跟阿老、彦涵、何镇强几个人,从国际俱乐部、北京饭店的玻璃壁画开始做。玻璃的壁画不是市场上那种薄薄的,是要把厚厚的进口玻璃搞成浮雕。我们跟工人一样,戴防毒面具喷砂,把玻璃搞成浮雕,那要花很多的时间。整个过程都是从材料开始研究的。我们自己找材料,有些东西要自己生产,搞陶瓷也是自己摸索,都是这样,这是当时的特点。

冯梅:张国藩是专门学过壁画的,他的陶版壁画,还有浮雕的陶刻,工艺性更强一些。整个设计风格有强烈的民族、民间的味道。

张国藩:我从国外回来以后,从零开始。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这才是它的根本。壁画的结构是几何概念的,这是最根本的。

抽象的手法包含什么呢?包含着想象、虚构、构成,很多加工过程,缺少这些的话,自然写生变化要走很大的弯路。

冯梅:壁画应该是跟整个环境、跟建筑融合在一起,不要太突出自己,应该跟建筑风格统一。《民间舞蹈》还是符合这个标准的,颜色比较沉着,陶瓷本身、陶釉烧出来以后的效果,不是特别鲜亮的那种。

设计也好,创作也好,都是体现了这么一个精神,我们的根脉、祖国的传统艺术,它博大精深,要不断弘扬、传承,能够在自己的设计当中体现这种韵律、美感和神韵。

中国民间艺术也是一片大海,我认为是一切艺术之母,能让我们从中吸取的营养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张国藩教授是《民间舞蹈》的主创者,他和冯梅教授不仅是生活上的伴侣、工作上的同事,也是事业上的合作者和艺术上的同行者,在学院执教三十多年,从艺五十余载。以上访谈根据两位先生的采访录音整理。)

1979年夏,张国藩(左一)与技术工人在河北邯郸陶瓷七厂为首都机场壁画绘制线描稿


【责任编辑:曹竞】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