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中秋假期玩什么?还有这些艺术展可以带孩子“冲”

作者:杨思超 来源:澎湃新闻2021年09月19日

在就地过节的倡导下,假期不出上海玩些什么?不妨带着孩子去看场高质量的展览。

不管是选择埃尔热,还是去看雅科夫·阿加姆或马克·夏加尔,不要在意孩子能看懂多少,沉浸其中就是美育教育。

丁丁与埃尔热

喜欢《丁丁历险记》连环画的孩子,这场展览不要错过。近期,“丁丁与埃尔热”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正式开展,主角就是“丁丁”和它的作者埃尔热,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丁丁主题展览。

“丁丁与埃尔热”由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和比利时爱耳日博物馆联合举办,在展览中能看到埃尔热的创作手稿、笔记、视频资料和艺术收藏品。另外,在独立的纪录片观看区,也可以了解到关于“丁丁”形象的创作思路,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丁丁之父”埃尔热的艺术人生。而在衍生品区孩子们还能看到关于《丁丁历险记》的图书。

很长时间以来,连环画被看作是一门小众艺术。但正是像埃尔热这样的著名画家们把连环画推向了巅峰。埃尔热尝试运用电影、绘画及摄影等丰富的艺术形式,辅以强有力的分镜与形象,创作出“丁丁”这位具有跨时代影响力的连环画角色。埃尔热说过“丁丁让我幸福。我尽自己所能去做事,这总是不太容易。但是,我很开心。”

树、树

在“树、树”展览中,你可以看到近30位来自中国、拉丁美洲、印度、伊朗以及欧洲艺术家的200余件作品。“树,树”展览的前身是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在2019年在巴黎策划的展览“我们,树”。本次在上海的版本更多的是关注中国艺术家在这一领域的创造。

“树、树”展览围绕这个主题,聚集了各领域专家对树木的理解,有植物学家、画家的作品,也有艺术家和生物学家的创作,通过摄影、绘画、影像、装置等多种方式呈现了,人与自然共生的关系。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呈现了5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的主题创作。展览在迷宫式的空间中展开,从漫画墙、霓虹标识,再到印刷版画,在流行文化与当代艺术的各种场景中,艺术家们以各自视角演绎着各自心中的米奇形象。该展由迪士尼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旗下UCCA Lab联合举办。

1928年,世界首部有声动画电影《威利号汽船》(Steamboat Willie)于纽约上映,从此小老鼠米奇的形象就此诞生。2018年, 为庆祝米奇诞生90周年,纽约举办米奇艺术展,并于2020年巡展至东京。而此次的“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在保留展览纽约站和东京站的重要艺术家作品之外,邀请20余位中国当代艺术家,围绕米奇展开全新创作实践。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包含了四大主题,分别为“你好米奇”、“源于致真经典”、“米奇与/在中国”和“米奇同行”。

图像的生息

走进色彩互动装置展“图像的生息”,便走进了动态艺术先驱雅科夫·阿加姆的四维空间。“图像的生息”是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推出合作项目之一,展览是以《阿加姆前厅》动态艺术装置为蓝本。在展馆中,颜色和形状都会随着参展人移动而发生神奇的改变。

“图像的生息”整个展馆充满色彩感,整个场馆并不大,很适合低龄小朋友观看。在彩虹般的多彩装置场馆中,小朋友可以通过自己的肢体、声音和凝视,创造性地体验“动态艺术”的丰富性,感受参与的乐趣。阿加姆希望展览中:“每个孩子都能睁大双眼,发展他的视觉记忆和想象力,动用感官,去观察,去观看。”

爱即色彩——马克·夏加尔展

巴黎圣母院的怪物

马克·夏加尔素有“造梦大师”、“色彩魔法师”、“带着翅膀的画家”之称。迄今为止中国最大规模的夏加尔作品巡展“爱即色彩——马克·夏加尔展”,正在上海久事美术馆展出。

作为现代艺术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马克·夏加尔因其作品丰富悦目的色彩,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独具一格的绘画表现风格而受到不同时期人们的喜爱。“爱即色彩——马克·夏加尔展”围绕“爱”、“生命”与“色彩”。

展览分为六大主题版块,展出共计154件艺术家真迹,其中包括27件油画、水彩画、水粉画、坦培拉等采用不同技法及材料创作的绘画作品,以及《圣经》《拉·封丹寓言》《巴黎》3个系列127件蚀刻(石)版画作品,记录并展示马克·夏加尔跨越60年精彩纷呈的创作生涯。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展览中每幅作品旁边都有色卡,解释这幅画中用到的颜色,手机还可以扫码听取解释,帮助孩子进一步了解夏加尔和他的作品。其次,展览互动部分也很有意思,色彩长廊、热感应色彩和敲击琴键等装置会让孩子们沉浸其中。

【责任编辑:陈戈辉】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