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文物会说话,请听红色藏品里的上大故事

来源:上海大学2021年09月18日

“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

在20世纪20年代

上海大学师生站在了

革命的最前列

岁月流转

红色基因在上大人身上代代相传

一件件革命文物

讲述着激情燃烧岁月里的

上大故事

······


1 刻传单用的钢板


为寻找上海大学红色珍藏,图书情报档案系“红色上大·珍藏撷英”项目组成员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并对其中与上海大学有关的藏品进行寻访、记录,一块特别的钢板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五卅运动期间,中国共产党为了扩大宣传,发动上海的进步学生和工人印发传单。彼时上海 许多革命斗争 的传单,都是从这块钢板上刻印出来的。

上海大学学生朱有才在沪西潭子湾后面太阳桥附近的一处秘密机关内,使用这块钢板刻印传单。1925年7月后,朱有才离开该秘密机关,这块钢板就转交给刘贵宝保管。1959年5月,刘贵宝把这块钢板捐献给国家。

名称:五卅运动中上海大学学生刻传单用的钢板

质地:钢、木

年代:1925年

尺寸:长约35cm,宽约23cm

级别:国家一级文物

现藏:中共一大纪念馆


五卅运动中,一张张传单激发了人民的斗志,唤起了人民的觉悟,成为这场反帝爱国运动的助推器。



中共一大纪念馆藏

《上海学生市民工人反抗帝国主义大运动宣言》传单


中共一大纪念馆藏

《上海大学学生抗议五卅惨案的传单》



2 《热血日报》


五卅惨案后,上海舆论一片沉寂。面对群众汹涌澎湃的反帝怒潮,迫切需要有一份日报来加强宣传、指导组织和推动运动的发展。1925年6月4日,中共中央创办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作为指导性刊物,由曾任上海大学教务长、社会学系主任的瞿秋白任主编。《热血日报》被国内外反动派视为洪水猛兽,创办仅24期就被迫停办。

中共“四大”纪念馆藏《热血日报》(第一号)


上海大学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革命干部、发展国民革命运动作出了贡献。上海大学是五卅运动的策源地,1925年6月,因师生参加五卅运动,上海大学西摩路校舍被帝国主义军警查封,学校另租青云路师寿坊民房为校舍,今青云路167弄。


上海大学教师队伍(部分)


上海大学学生代表


上海大学使用的教材


中共“四大”纪念馆藏《上海大学》章程(复制件)



3 《上大五卅特刊》


《上大五卅特刊》是上海大学学生会在五卅运动爆发后创办的理论刊物,1925年6月15日创刊,前后共出8期。其目的是“以同学研究与活动之所为,说明五卅运动正确之意义,并纠正部分国人之谬误观念”,同时“要以五卅运动中同学之努力与贡献报告给社会”,亦“以同学此次参加五卅运动之史实留为母校永久的纪念并以勉励将来”。“上大五卅特刊”是四开四版报纸,上海大学学生会编辑,售铜元一枚,第一期是1925年6月15日发行,第二期为6月22日发行。


《上大五卅特刊》








2020级档案学研究生苏立

在进入上海大学后,我很荣幸地成为了一名上海大学校史馆的讲解员,在讲解中体悟到了上大红色校史的底蕴。当前,上海大学高度重视对红色校史的发掘与讲述,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作风,我们开展此次社会实践的初心也是为了将这段上大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2020级档案学研究生王洁菲

行程万里,不忘来时路。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在建党百年之际,有幸参与到红色寻访项目当中,在整个过程中,了解到了许多建校历史。


2020级档案学研究生李雨欣

征程波澜阔,兴强在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上大的红色学子,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要有深沉的使命责任意识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以创新实干的实际行动,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图书情报档案系党员秉承“小微组织大能量”的宗旨,积极践行初心使命, 图书情报档案系各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走向深处、落在实处。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图书情报档案系党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系党支部创新性开拓探索“四史”学习教育“365”模式、“双阵地”混合学习模式以及为献礼建党百年的“一九二一”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先后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先进事迹分享会,开办系列红色讲堂、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多项活动。

党员同志依托图书情报档案系“萤火之光”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系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如中共一大纪念馆志愿讲解服务,校史馆、钱伟长纪念馆志愿讲解服务,做到“用声音传递信仰力量,用实践践行初心使命”,在志愿服务中加深对党史的理解。通过各支部的努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也将立足更高起点、坚持更严标准、付出更多努力,实现好上加好、优中创优。

【责任编辑:曹竞】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