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数字化平台让欠薪成为“过去时”

作者:周怿 鞠蔷蔷 来源:中工网2021年09月17日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周怿 通讯员鞠蔷蔷)今年41岁的曹恩忠,在建筑工地上做了15年的暖通安装工人。这位从贵州遵义山区走出来的农民工,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像机关的工作人员一样,用手机刷脸考勤、按月准时领取工资。“我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干了一年两手空空拿不到血汗钱。”日前,曹恩忠说,“自从用了这个平台,我在手机上随时能查阅出勤记录、查收工资,工资再也没有拖欠过。”

让曹恩忠和工友们得以安心工作的,是中交机电工程局有限公司与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并推广的农民工综合管控平台。该系统采用“前端手机小程序+后端管控平台”构架,基于公安部数据库的实名认证功能,应用了“面部识别+GPS电子围栏”的考勤模式,月度考勤数据定时自动关联到工资表,工资金额必须经农民工在手机端确认后方可发起支付流程,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同时,该系统搭建了包含农民工归属地、技能水平等多维度信息的数据库,对疫情防控、经营区域拓展、分包成本摸底、遴选高质量的协作队伍等提供了参考。

“为了让农民工兄弟能够尽快了解系统的操作要点,我们加大推广应用力度,确保他们形成每日定点刷脸考勤、日常查收工资等行为惯性。”福州地铁4号线机电项目负责人李新说。“我们还主动与银行联系,集中为项目上的农民工办理个人工资账户和银行卡,通过银行直接将工资打到他们的账户上,做到工资支付准确、及时”。

“我们在系统中设置了出勤率、薪资发放等预警值,如果出现农民工出勤率异常、工资审核或发放滞后等问题,系统会自动预警提醒,公司就会督导他们及时解决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生产运营部负责农民工工资管理的高级业务经理杨斌说。截至2021年8月底,机电局已累计在31个施工项目推广应用了农民工综合管理平台,做到在建项目全覆盖,累计注册农民工5582人,完成工资发放3304万元。

“这就是项目部为我们办的最好的实事。”曹恩忠看着手机中的薪酬信息笑得合不拢嘴。

【责任编辑:何春中】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