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建立“强有力和团结的团队”?约翰逊“挥斧”内阁大换血!英媒:为下一届大选做准备

来源:环球网2021年09月17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 当地时间16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内阁改组工作进入第二天。其内阁改组重头戏在15日上演,外交、司法、教育和住房大臣等多个职位大换血,约翰逊16日又对较低职级进行人员调整。按照首相办公室的说法,此次内阁改组旨在建立一个“强有力和团结的团队”,推动国家从新冠疫情中复苏。这是约翰逊在赢得2019年大选后第二次改组内阁。英媒分析称,约翰逊向内阁“挥斧”,不仅是展示其权威,也是为下一届大选做准备。

受阿富汗撤军影响,外交大臣被撤

据路透社16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被原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取代,凸显约翰逊此次内阁“大动刀”的动机,即让因犯错而让政府遭受重创的人下台,提拔成功规避危机的人。

报道称,特拉斯是保守党的宠儿。自英国脱欧以来,她达成多项贸易协议,如今成为继玛格丽特·贝克特之后第二位女性外交大臣。特拉斯还将继续担任妇女与平等事务大臣。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特拉斯接任地位重要的外交大臣,将使她成为下一任保守党领袖的热门人选之一。

拉布则被降职到司法部,任司法大臣。他此前曾因未及时结束休假返岗应对阿富汗局势骤变而饱受批评,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不断。英国《独立报》16日透露,拉布一度拒绝接受降职为司法大臣,但约翰逊提出让他同时担任副首相职务,才说服他留在内阁。不过据《纽约时报》报道,英国副首相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角色,且经常空缺。

对拉布来说,这是命运的惊人逆转。作为英国脱欧的热心支持者,他去年曾在约翰逊因新冠住院后主持内阁会议,并因踏实稳重受到赞扬。然而,拉布在此次内阁大调整中显然受到从阿富汗混乱撤军的负面影响。报道称,他在阿富汗危机中的表现成为一种外交政策的象征,而批评人士认为,这种表现可能使英国在世界舞台的地位下降。

三位大臣遭解职,“四大职位”没变化

比拉布更惨的是教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住房、社区与地方政府事务大臣罗伯特·詹里克和司法大臣罗伯特·巴克兰,他们均被解职。

巴克兰对要让位给拉布感到“诧异”。路透社称,在内阁改组中遭罢免的其他成员都曾出过事,而巴克兰并未犯错误,也未受任何批评。威廉姆森因疫情期间对学校关闭和考试的处理方式等挨批,教育大臣一职由原分管新冠疫苗接种项目的官员扎哈维担任。而詹里克的职位由曾与约翰逊竞逐党魁的原内阁办公厅大臣戈夫担任,原财政部首席秘书巴克利接替戈夫原来的职务。

英国独立研究机构“处在变化欧洲中的英国”高级研究员吉尔·鲁特对《纽约时报》表示,此次最有趣的任命是戈夫。住房大臣是约翰逊一项施政计划的关键,该计划旨在“全面提升”经济不发达地区的繁荣程度。鲁特称,“在英国脱欧后,人们将在2023年或2024年根据该计划的进展对首相进行评判。而首相已把一些决定他命运的事情转包给了戈夫。”此外,获得升职的还有原卫生国务大臣多里斯,将担任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被多里斯取代的奥利弗·道登将担任保守党联合主席。

在鲁特看来,约翰逊调整了一些表现不佳的内阁成员,但并未将这一范围扩大,引入任何反对他或反对英国脱欧的重量级人物,这仍是一个支持脱欧的忠诚内阁。此外,英国《金融时报》15日称,约翰逊内阁有四大职位没有变化,苏纳克将继续担任财政大臣,帕特尔仍是内政大臣。国防大臣华莱士、卫生大臣贾维德也继续留任。约翰逊公布内阁改组名单后在推特上称:“我今天任命的内阁将孜孜不倦地团结和统一全国。我们将在疫情后重建得更好,并实现你们的优先事项。现在让我们继续工作吧。”

试图超越疫情危机模式

《金融时报》认为,约翰逊大动作地改组内阁,就是为重新推动其国内改革的议程以及提高英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英国天空新闻网16日称,此次内阁改组主题非常明确,即重新启动首相的国内议程,其中三项主要议程将移交给他希望能带来真正改革的大臣们:教育、住房和司法。约翰逊正试图超越疫情危机模式,投身政府事务,推进改革。

约翰逊上次改组内阁是在2020年2月,当时英国正式脱欧,但自成为首相以来,他的许多高级内阁成员没有改变职务。《金融时报》称,这次改组受到保守党议员广泛欢迎,他们希望新的任命能减少内阁的混乱。《每日邮报》则认为,约翰逊向内阁“挥斧”,展示其权威,是为下一届大选做准备。《纽约时报》称,在政府支持率下降的情况下,解雇三名内阁成员是约翰逊积极恢复政府活力的举措,这让他有机会在下月保守党会议前重塑政府高层,届时他将试图制定更明确的疫情后政策议程。其中一个棘手问题是英国的国际地位。英国此前疯狂地从阿富汗撤军,使其国际地位受打击。内阁改组也是对约翰逊全球雄心的打击。

【责任编辑:李研】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