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秘密部署!共青团火种从此地扩散到全广西

作者:杜沂蒙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2021年09月16日

主播君的话

大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西的青年运动非常活跃,梧州作为广西东大门,成为最早接触到革命火种的地方之一。广西第一个共青团支部——梧州支部,就是在这里成立。

为什么广西第一个团支部在梧州建立

共青团的火种又是如何从这里传递到广西各地的?

在梧州共青团的历史上,有一些“风”让共青团的火种萌发,并越来越旺~

第一股风

五四运动后的新思潮让梧州青年动起来

青年运动的火种,很早便传递到梧州。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梧州青年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查检日货、出版刊物、结成团体、研究和传播马列主义,爱国主义思想得到升华。设在梧州的广西省立二中、省立一师、苍梧县立师范、女子师范、培正中学等学校学生纷纷罢课游行,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学生的正义行为。

仅1919年前半年,梧州青年学生就发起成立广西第一个以“联络学界,抵制劣货,援助外交,实行学生份内救国之事”为宗旨的学生爱国团体——梧州学生联合会救国团,并公开发表《梧州学生联合会救国团宣言书》;联合各界人士组织“梧州振兴国货会”;创办《救国旬报》……

当时的梧州,成为全省学生运动的中心。

1922年3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梧州分团成立。同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梧州分团是全国17处(现确认为18处,含太原)地方团之一,全国团员达5000余人(大多为工人,其次为学生)。

在团一大召开之前,梧州为什么可以成为广西共青团发展的第一站?

吴静说,比较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梧州所处的位置距离广东很近,交通便利,商贸、教育也蓬勃发展,工人和学生相对更为集中,来自广州的新思想能较快地到达这里,以梧州为起点,传遍整个广西。

第二股风

两位北大青年为梧州带去马列主义

广西最早研究和宣传马列主义的是当时在北京读书的共产党员黄日葵和谭寿林两位青年,他们俩是北大同学,谭寿林还曾担任中共梧州地委书记。

1923年春,他们在北京大学联络广西籍学生,成立了“新广西期成会”,并于同年7月15日在北京创办革命刊物《桂光》半月刊,由谭寿林担任编辑股主任。他们把出版的《桂光》寄回广西各地发行。梧州有分售处。黄日葵、谭寿林二人为该刊撰稿宣传马列主义。《桂光》在广西的发行,是马列主义开始传入广西的重要标志。

第三股风

周恩来秘密来梧州指导

1925年9月下旬的一个深夜,时任中共广东区委执行委员兼军事部长周恩来秘密到梧州,并在船上留宿了一晚。第二天,在龙启炎的安排下,周恩来住进了梧州大同酒店。

根据资料记载,当天下午,龙启炎等七名骨干成员,即到周恩来下榻的房间召开密会。身穿灰色中山装的周恩来听取了广西形势,团建工作和工农运动等方面的情报汇报,对梧州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并指示中央准备在广西建立组织,要求龙启炎等人要进一步做好工作,全面推进广西革命的发展。

周恩来的到来为梧州当地党团发展带来一缕春风。他回到广州后,即向中共广东区委汇报梧州的情况,认为梧州已具备建立党组织的条件。当年10月下旬,中共广东区委批准在梧州建立党组织相关计划。中共梧州地委成立后,陆续派骨干前往广西各地建立党团组织,把革命火种撒向八桂大地。

共青团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支持

在青年学生中建立组织是发动和领导青年运动的重要条件。1925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这一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下,广西的青年运动非常活跃。“五卅”惨案发生后,中共广东区委和共青团广州地委先后派龙启炎、周济、邓世光等到梧州开展建团、建党活动。

1925年9月4日,在梧州建立了广西第一个团支部——共青团梧州支部。龙启炎任书记,隶属共青团广东区委领导。

出生于广东省广宁县苍溪乡苍头垌一户普通农民家庭的龙启炎,在1922年广州革命浪潮风起云涌时,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并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5年,龙启炎来到紧靠当时革命中心广州的梧州,与稍后前来协助他工作的共青团员周济等人,一边积极进行梧州《民国日报》的复刊工作,一边积极推动党团的筹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广西建第一个团支部共产主义青年团梧州支部得以建立。

共青团组织从梧州建立后逐渐形成燎原之势,陆续向广西各地发展。

根据资料记载,1926年4月,共青团梧州地委成立,辖广西全省共10个支部,即梧州支部、梧州省立二中支部、梧州妇女支部、苍梧县立女师支部、南宁省立一中支部、桂林县支部、贵县支部、桂平县支部、容县支部和团柳州地方组织。

随着团组织在广西的发展壮大,共青团广东区委又于1926年11月和1927年3月建立了共青团南宁地委和桂林地委,以适应广西全省共青团的组织领导工作,邕、梧、桂3个地委均隶属共青团广东区委。各地团组织和共青团员成为广西青年运动的骨干。

至1927年4月,梧州、南宁、桂林三地建立地委一级团组织,共20个支部,团员总数277人。

广西党史上梧州占有18个“第一”

在广西第一个团支部纪念馆外,还展示了在广西党史上梧州的18个“第一”。其中与梧州共青团有关的有5个,分别是:1922年3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梧州分团成立,梧州成为全国最早建立共青团组织的17(现确认为18处,含太原)个城市之一;1925年9月,在梧州广西第一个共青团支部——梧州支部成立;同年12月,梧州支部已有团员28名,按团章规定成立了广西第一个共青团特别支部——共青团梧州特别支部;广西第一个由中共领导的全市性学生联合会——梧州市学生联合会;广西第一个共青团地委——共青团梧州地委

— End —

【责任编辑:陈凤莉,杜沂蒙】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