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2021年“科学探索奖”揭晓,哈工大人再上榜!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09月16日

9月13日,2021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我校航天学院高会军教授荣获其中“信息电子”领域奖项,成为我校第二位获此殊荣的青年科学家。




高会军,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控制与系统研究所所长,国家杰青、IEEE Fellow。他长期从事自动控制理论与应用研究,在网络化控制、机器人智能系统、智能装备等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任IEEE工业电子学会副主席、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理事会成员,在IEEE工业电子学汇刊、Automatica等多个国际期刊担任共同主编及编委职务。



据了解,“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是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性奖项,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联合杨振宁、饶毅、程泰宁、陈十一、高文、何华武、李培根、毛淑德、潘建伟、施一公、邬贺铨、谢克昌、谢晓亮、张益唐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三大宗旨。获奖者每人将获得300万元资助,并可自由支配,是国内目前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奖励计划之一。2020年,我校生命学院黄志伟教授荣获第二届“科学探索奖”。


“科学探索奖”设立3年来,共评选出150位获奖人。近八成获奖者曾在海外学习或工作,平均年龄不到40岁,最年轻的仅30岁。他们在基础数学、天文学、密码学、细胞学、量子科学、材料科学等多个领域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多人致力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基础核心领域攻关,多人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已成为国家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


“科学探索奖”吸引了科技界、教育界的广泛参与,2021年有600多位两院院士和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提名推荐,其中包括20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体现出该奖项国际影响力的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曹竞】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