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青年大学习·青社在行动 ——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活动暨全国第一期“青社学堂”学员分享汇(一)

来源:团中央社会联络部2021年09月15日

全国第一期“青社学堂”学习活动现场

5月27日,由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主办、共青团安徽省委承办的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活动暨全国第一期“青社学堂”在安徽举办。

全国第一期“青社学堂”学习活动现场

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和山东的53名新文艺青年骨干参加本次活动。

“青社学堂”讲师团成员 万资姿老师

“青社学堂”讲师团成员 廉思老师

活动用各个领域青年听得懂的语言、能领会的政策、易感受的成就、善参与的方式,引领新兴领域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刘爱平和学员在一起

全国第一期“青社学堂”专题辅导报告现场

下面让我们一起倾听来自学习现场的声音,感受新文艺青年的力量。


韩志辉 青年陶瓷艺术家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敢于在本领域开拓与创新,传播与普及,讲好每一个中国故事,踏踏实实做好本领域的文化工作。”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很荣幸自己能生长在这样一个好时代,同时也深感自己肩上背负的责任。作为一名青年陶瓷艺术工作者,我热爱伟大的祖国,热爱祖国的传统陶瓷文化。我深知自己要不断加强学习,通过“青社学堂”的学习,丰富理论素养,学会在艺术实践中成长,培养对祖国文化的情愫,将我们优秀的传统陶瓷文化与新时代的姊妹工艺文化有效融汇,讲好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工艺文化故事,在陶瓷艺术道路上不懈奋斗!



许诺晨 儿童文学作家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工作者必须时刻高举党的旗帜,创作纯洁的文艺作品。这次团中央举办的“青社学堂”,更让我坚定了这样的信念。刘爱平部长恳切地提出对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四个希望,字字打动我的心,指明创作的方向,鞭策我前进。感谢共青团给了我这次难能可贵的机会,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文艺青年互相交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理论修养。通过这次学习,相信大家会在创作的路上越走越远。




蔺飞飞 山东滨州剪纸传承人

这是一个青年人激情燃烧的时代,是青年人可以创造美好未来的时代。今天在“青社学堂”有幸听取了刘爱平部长、万资姿老师和廉思老师的非常精彩、涵盖面极广的专题讲座,作为一名年轻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剪纸传承人,在非遗工作道路上还会有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我会坚定信心、努力前行,把濒临失传、机器替代泛滥、年轻人不想学的滨州剪纸继续传承、保护下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



林镜良 厦门市青少年文化创意协会会长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中国已经从落后挨打走到了世界的最前沿。作为新时代的新文艺青年,我们是至关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一代,我们不能埋头拉车,而是要抬头看路,要坚定文化自信,沿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条正确的道路,才能让我们的传统文化与时俱进,赋予它们新的使命。而我们自身在讲好故事的同时,也一样应该不断地学习与提高自我认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重拾文化自信,实现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朱伟 徽州木雕非遗传承人

非常有幸能够参加团中央的全国第一期“青社学堂”的学习。在学习中,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道路、制度、文化的优越性,了解了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昌盛,总是以文化为支撑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文艺青年,更应该有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努力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我是从事徽州木雕这项技艺的雕刻师,更应该把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好,并且发扬光大!


王晓蕊 漫画家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非常幸运能够参加“青社学堂”,与优秀的新时代艺术家们共同学习交流。第一天下来,我学到很多,尤其是能够聆听刘爱平、万资姿和廉思老师的精彩讲话和授课,我深受感动和鼓舞!我们成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我们创作力的源泉。通过学习,坚定了我用漫画传播正能量的决心!坚定了我创造更精美的“立体书”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我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国文化和中华美德的优秀作品,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华民族的艺术魅力。


张潇 文创创业者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加第一期的全国“青社学堂”,与六省一市的文化精英们共聚一堂,并且能够在阔别高校多年后,接受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意义的学习。做什么样的产品、体现什么样的文化、传播什么样的价值观,是当今文化工作者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内容。通过学习,我更坚定了自己经营文创书店的目标,因为这是有利于持续建立良好价值输出渠道的事业,是一个可以通过书链接各种文化业态并对一群人产生影响的事业,是能够聚拢社会正能量的事业。这样的事业,不论是在社会意义方面,还是商业价值方面,都值得去做并且坚持。

【责任编辑:侯歆钰】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