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新时代 艺起来”——新文艺青年进社区(乡村)暨全国街舞公益课堂项目在河南启动

来源:团中央社会联络部2021年09月15日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共青团河南省委、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承办的“新时代 艺起来”——新文艺青年进社区(乡村)暨全国街舞公益课堂项目在河南郑州启动。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浙江、江西、山东、河南、重庆、贵州、陕西等10个省级团委社会联络工作负责人、全国街舞联盟及29个省级街舞联盟骨干共50余人参加。


为帮助广大新文艺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动员新文艺青年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在全国部署了“新时代 艺起来”——新文艺青年进社区(乡村)系列活动。活动组织新文艺青年通过“文艺+公益”的模式赴街道、社区、农村、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服务,让新文艺青年发挥专业特长、增强公益情怀、彰显社会责任、凝聚服务合力,以扎实的行动服务乡村振兴、和谐社区建设。

      

 “新时代 艺起来” — —新文艺青年进社区(乡村)活动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刘爱平、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共同为街舞公益课堂揭牌

在启动活动上,第一个全国街舞公益课堂在河南郑州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落地,来自全国各地的街舞工作者们为学生们开展了现场教学,与学生们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现场互动 。 

  

街舞公益课堂学生街舞表演

 

作为新文艺青年进社区(乡村)系列活动的启动性、示范性项目,街舞公益课堂项目将在各级共青团组织、街舞联盟的共同推动下,在河南、贵州、云南、甘肃、青海等10个省份率先实施,为100个县建设500个街舞公益教室,通过开展持续性的街舞公益教学活动,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青少年和其他地区的青少年一样,接受现代艺术熏陶、增强身体素质、照亮自信人生,助力实现个人梦想。


 “新时代 艺起来”——新文艺青年走进郑州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开展街舞公益课堂现场教学

“街舞精彩动作的背后是精益求精、勇于挑战的街舞精神”,参加活动的2017级学生赵林这样说,“在街舞的世界中我们变得更加阳光、更加自信,街舞给我们带来了快乐,给我们带来了可以展示自我的机会”。

新文艺青年进社区(乡村)活动优秀街舞作品《黄河》


学生们开心的笑容也让参加活动的新文艺青年代表、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夏锐深有感触:“街舞不仅是一种时尚文化,也是全世界通用的一种传递爱与和平的艺术形式。我们新文艺青年要继续做好街舞公益,做到以舞养人、以舞育人,通过街舞公益课堂帮助更多的同学学习街舞、学好街舞,让同学们不仅爱上街舞,更能通过街舞找到自我,追逐梦想。”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致辞

为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还同期举行了新兴青年群体工作片区交流。北京、浙江、山东、河南、重庆等5个省级团委社会联络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就推进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情况介绍了经验,河南、广东、贵州等3个省级街舞联盟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街舞公益支教、街舞进校园、街舞留守儿童陪伴计划等公益活动开展情况。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讲话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在讲话中表示,街舞深受青少年喜爱,已经成为释放学习生活压力、培养意志品格的重要文化活动。要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赋予街舞更多的中国元素、中国姿态和中国声音,讲述中国自己的故事,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街舞教学和教材,让街舞运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刘爱平讲话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刘爱平在讲话中指出,做好新文艺青年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广泛团结凝聚新兴青年群体的重要任务。做好新文艺青年工作要抓住组织起来、影响起来、动员起来三个关键环节。一是要把新文艺青年有效地组织起来。要发现组织,根据青年的业缘、趣缘去主动发现各种类型的青年组织,注重和街舞联盟等凝聚着大量新兴领域青年的组织发生联系、做好工作;要建立组织,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自己建、联合建”的总体思路,依托城乡“青年之家”推动建设更多的联系服务新兴领域青年的新组织;要规范组织,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要建在哪里”,在青年组织中成立团的组织,把团组织建设成为联系和服务新文艺青年的坚强堡垒。通过发现、建立、规范组织等手段,找到、联系、服务更广泛的新文艺青年,把他们紧紧凝聚在团组织周围。二是要把新文艺青年影响起来。通过举办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暨“青社学堂”等活动,用青年听得懂的语言、能领会的政策、易感知的成就、善参与的方式,引导新文艺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通过组织制度化的设计,发现、培育优秀新兴领域青年人才,做好组织吸纳和政治吸纳,在青少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工作对象变成工作力量。三是要把新文艺青年动员开来。要动员新文艺青年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创作更多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新时代新变化、展示社会正能量的优秀作品,立足本职岗位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作贡献。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以公益为载体为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攻坚战,为助力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作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新梦想新行动,

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侯歆钰】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