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加州州长纽瑟姆罢免投票牵动美国,拜登、哈里斯前往加州为其站台

来源:环球网2021年09月14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林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静】当地时间14日,美国加州将举行州长罢免及选举投票。此次投票不仅将决定现任州长、民主党人纽瑟姆的命运,还可能决定参议院的控制权,并将对各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政策产生影响。有专家认为,如果在这个民主党选民比共和党选民多500万人的州,纽瑟姆被罢免,那这场政治地震将波及全美。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等媒体13日报道,参加此次选举的有46名候选人,包括24名共和党人、9名民主党人、10名无党派人士等。9月16日至10月14日为官方计票时间,最终选举结果将于10月22日公布。

截至当地时间13日,加州共寄出2200万张邮寄选票,超过500万张选票已经寄回。在这场特殊选举中,选票上有两个问题,一是你是否认为应该罢免纽瑟姆,二是谁应该取代他成为加州州长。如果大多数人都认为不应罢免纽瑟姆,那么第二个问题就不重要;但如果超过50%的选民认为纽瑟姆应下台,那这位州长将不得不在明年任期结束前下台,而在第二个问题中支持率最高的人将成为加州新州长。

罢免投票由共和党人发起。《今日美国报》13日梳理称,去年,一些共和党人以纽瑟姆的税收和移民政策不当为由呼吁对其进行罢免,之后随着疫情和野火在加州的蔓延,共和党人罢免加州州长的理由发生改变。虽然在疫情刚暴发时,纽瑟姆因为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使加州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维持在低位赢得美名,然而之后尽管积极抗疫,加州仍然成为疫情重灾区之一,而且经济受到严重影响,无家可归者大增,加上野火的蔓延,该州的政治风向发生重大改变。今年,罢免活动获得170多万签名,达到举行罢免投票的法定要求。

“当加州打喷嚏时,整个国家都会感冒。”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者雅罗斯拉夫斯基用这句话形容加州对美国的重要性。据《今日美国报》报道,作为美国人口最多的州,此次加州州长罢免及选举投票意义重大。雅罗斯拉夫斯基认为,纽瑟姆下台将在加州引发政治地震,余震将影响美国其他地区。自 2006 年以来,共和党就没有在加州选举中获胜过。参加此次加州州长竞选的共和党人认为,罢免纽瑟姆的投票活动可能会为加州翻开新的一页。

加州此次选举对美国两党谁将在明年中期选举后控制国会有重要影响。据NPR和《今日美国报》报道,共和党更可能在明年中期选举中拿下众议院。目前,两党在参议院势均力敌,不过联邦参议员、民主党人黛安·范斯坦已经88岁,而她的6年任期还有一多半。如果她不能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加州州长可以在明年任命一名新人接替她的位置,因此谁担任加州州长将决定两党谁将控制参议院。此外,纽瑟姆一直在加州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而这也是他被很多人反对的原因。有医学专家表示,如果纽瑟姆被罢免,这将向全美政客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严厉的防疫措施可能让你被判“政治死刑”。

为保住纽瑟姆的州长宝座,美国总统拜登13日前往加州为其站台。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上周三也在加州参加活动,呼吁选民支持纽瑟姆。CNN称,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反对罢免纽瑟姆的选民比赞成的多出约15%。

【责任编辑:李研】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