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资讯 >正文

小伙上网遭遇骗子竟是警察假扮?温州警方联合抖音“设局”反诈

来源:光明网2021年08月18日

“招聘点赞刷单员,日薪80-300,时间自由,工资日结”,这个工作看起来非常不错。近日,网友小冯就碰上了这个工作,可是在完成任务提现时,却发现自己被骗了,而骗子竟然还是警察。

实际上,小冯遇到的是温州反诈中心与抖音安全中心联合开展的反诈教育活动。

8月16日晚上,在浙江省温州市工作的小冯在抖音上收到了一位主播发送的私信。“也不知道是骗子,看到说每天可以赚80到300块钱,觉得很轻松,就点了链接,里面让关注一些主播,关注之后就说得到107块钱红包。”小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信很多网友都看到过类似的推广消息,这些消息背后,是典型的刷单点赞诈骗。

小冯收到这条消息后,根据任务要求,参与了点赞关注。当小冯点击提现按钮准备提取107元红包时,出现的不是红包到账,而是一个警察拍摄的防诈教育视频,视频中的警察是来自温州反诈中心黄警官。

“真实诈骗案例中,在网友点击提现后,诈骗分子会要求网友垫钱刷单,刷满5单、10单再提现,实际上,刷满之后也是无法提现的,垫的钱也只会被骗走不会回来。”温州反诈中心黄警官表示。“我们联合抖音安全中心开展这个反诈教育活动,就是通过模仿骗子的套路,寻找潜在受害者,希望通过活动,能够让更多网友提高防骗意识。”

活动中,抖音安全中心配合温州反诈中心在抖音上创建了一个名为“陕西霞姐在温州”的帐号,帐号模拟普通用户发布了几条唱歌视频。8月16日,该帐号多位粉丝发送了招聘点赞刷单员的私信,私信中提供了一个可以参与点赞关注领红包的网络链接。

当网友点击链接,根据任务提示关注帐号、点赞之后,会发现自己获得了几十上百元的红包。此时,网页上会提示网友可以进行提现。网友点击提现按钮之后,就会跳转到温州反诈中心拍摄的反诈教育视频页面。

抖音安全中心负责人黄海称:“这次活动的针对性比较强,能够精准教育易受骗人群。收到私信的网友中,如果有谁相信私信内容并点击链接参与点赞关注领红包,说明他属于网络诈骗的潜在受害者,防骗意识不强,遇到其他网络诈骗时,大概率会上当受骗。”

“网络诈骗属于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提升广大网友的防骗意识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项反诈工作,之前已经尝试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做一些教育视频内容,这次活动是我们探索新的形式和渠道来做反诈防诈教育。”黄警官表示。

过去一年,全国各地公安反诈机构在提升群众防骗意识方面持续创新,抖音等视频网络平台也正在成为公安反诈机构利用创新形式宣传反诈、提升群众防诈意识的主要阵地。国家反诈中心、温州反诈中心、熊猫反诈、小明日记以及孝警阿特等反诈机构、反诈大V在抖音上通过演绎反诈短剧、现身说法、改编歌曲等多种创新形式持续输出反诈防诈宣传内容。

2020年起,国家反诈中心连续两年联合抖音发起抖音安全周,开展反诈宣传教育活动。2021年抖音安全周期间,活动话题“反诈者集合”下反诈教育宣传视频播放量超过4.8亿。截止8月初,“反诈在集合”话题整体播放量已经超过28亿。

公安反诈机构在抖音上宣传反诈防诈工作也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积极认可,国家反诈中心入驻抖音半年,粉丝数已超过367万,温州反诈中心的粉丝数也超过197万。(王磊)

武警部队发布网络宣传片《呼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9 14:38:09

敦煌研究院将携手腾讯建造全真数字藏经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5 14:59:32

钟南山2020年赴武汉车票等170余件展品亮相国博大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6 13:00:00

【温暖一平方】一间温暖的美术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4 20: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