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资讯 >正文

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三个维度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中国网海丝泉州频道2021年07月14日

简化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流程,量身定制乡村振兴产业专案,让4万多家企业享受到普惠金融的便利;打通环保企业绿色金融“专项审批通道”,累计投放绿色金融资金超3600亿元,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成功堵截多起网络套路贷、诈骗案件,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

这样的场景,是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部分剪影。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强化学习意识和实干意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行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切实将“学党史、悟思想”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并从“为企业办实事、为环境办实事、为居民办实事”三个维度,将各服务场景打造成党建红色阵地,保障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企业办实事 金融活水“滴灌”小微科创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小微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机会、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主动将专业产品和优质服务化为真情,直送上门,精准“滴灌”。该行通过行内政策优化、多个专案支持、加大人员投入等,多措并举,真正实现银行服务与企业需求零距离接触,切实把普惠金融送到最需要的小微企业手中。

为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水平,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进行了行内政策优化:针对住宅抵押方式金额500万元以内的个人经营贷业务,启用快速经营贷审批流程,大大简化审批材料;总分行区分客群,差异化制定专案,更好服务绿色产业、乡村振兴产业等客户;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收单客户,制定可增配专享信用额度的专案;针对存量经营贷客户,提供无还本续贷,提升客户体验;利用无还本续贷的优势,成功推动优质小微企业成长。

截至2021年5月末,该行个人经营贷余额56.37亿元,较年初新增21.47亿元,是去年同期新增量的3倍、前年同期新增量的15倍左右。

如果说金融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力量,那么帮助科技成果转化,助推科技型企业融资上市,更需要金融的强劲支持。

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为培育成长型科创企业,出台“上市100”行动计划,积极推动经营机构开展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破冰,力争全年实现新增上市公司客群合作100户。开展“燧石星火·兴投资”股权投资项目路演活动,为辖内优质科创企业拓宽股权融资渠道,首次活动5家企业路演,30多家投资机构现场参与。通过活动加强政府直投基金的合作,已有超过10亿元的私募创投股权基金托管该行,路演企业首笔授信已经落地,换股协议正在洽谈中。

为环境办实事 赤道银行“根植”绿色金融

截至2021年5月末,绿色金融融资余额1194.87亿元,累计服务绿色金融客户3059家,累计投放绿色金融资金超过3600亿元……一连串的数字,是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多年以来一直“植根”绿色金融的成果展示单,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成绩单,是建设“美丽浙江”的汇报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挖掘辖内碳交易、碳排放客户需求,探索碳金融产品的交易机会,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积极发行“绿色债券”:今年落地国内首笔挂钩“碳中和”债券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成功发行浙江省内首单城投类企业绿色境外债券,发行全国首笔绿色乡村振兴债券等,是积极创新利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最佳证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紧跟浙江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大势,秉承“绿色+”金融服务理念,提供了集绿色贷款、投资、债券、租赁等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国内装备、环境监测为主营业务同时涉及广泛产业链的国内风机龙头企业,符合绿色金融支持范畴。通过使用绿色金融“专项审批通道”,审批路径持续缩短,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以较低利率给予了5.5亿元信用授信支持,缓解了企业组织生产的流动性资金压力,让企业新增设备如期安装运行并投产。

绿色出行是应对气候变化和空气改善做出的最有成效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积极发挥绿色金融在构建城市绿色公共交通系统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形成了涵盖“轨道交通、城市公交、慢行系统”“三位一体”绿色出行金融解决方案,助力一辆辆“绿皮车”落地,为浙江省构建立体化绿色交通网络持续供血。截至2021年5月末,全省(不含宁波)范围内,达成授信业务合作的市内公共交通领域客户共28户,授信金额达189.79亿元,为全省绿色出行、降低碳排放贡献了“兴业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与浙江省财政厅、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签订了“绿色创新投资业务”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创设绿色金融专项产品—“绿创贷”,为杭州市公交集团批复了7.88亿元的固定资产贷款,专项用于采购1000辆新能源公交车,目前已落地3.67亿元,项目预计每年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6960吨二氧化碳当量,为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贡献力量。

此外,自2013年开展“五水共治”以来,该行累计发放“五水共治”项目108个,累计资金投放达288亿元,项目分布40余个县市区,其中治污水240亿元。分流域来看,钱塘江水环境治理项目86亿元,苕溪流域治理53亿元,运河流域78亿元,椒江流域46亿元,瓯江、飞云江流域25亿元,项目涵盖了污水处理、污水管网、污泥处置、工业节水、水域治理、水源地保护等多种水治理类型。

未来,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将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专业所长,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在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工业技改等众多具有显著降碳效应的绿色金融项目领域持续发力,为浙江省打造绿色金融示范省提供绿色金融“融资”支持、“融智”输出和“融合”赋能,为浙江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兴业力量。

为居民办实事 兴业精神“助推”民生服务

若不是来到兴业银行杭州分行柜台,80岁老人攒了一辈子的10万元养老钱,可能就“打水漂”了。今年6月11日,胡老太太来到兴业银行杭州清泰支行,要求将10万元转到某公司账户,购买理财产品。当班柜员判断情况可疑,立即报告会计主管。因老太太坚持该理财收益高要求汇款,会计主管劝说无果后立即拨打110报警,柜员放慢办理业务速度争取时间。经民警查询判断后该公司不具备理财销售咨格,涉嫌诈骗可能性极高,极力劝说胡老太太后才放弃汇款,成功挽回损失。今年以来,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已成功堵截多起网络套路贷、利用“投资软件”诈骗和“电商退款”诈骗案件,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为更好宣传“防诈骗”,该行还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宣传247场,在各媒体平台集中宣传报道119篇,向存量客户发送短信686万条,提高民众反诈拒赌的意识。

此外,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为助力杭州智慧城市建设,助力“最多跑一次”,该行发挥金融网络支付优势,为全省市民提供便捷缴费服务,截至2021年5月末,已为21个县(区)的自来水、9个县(区)的燃气提供缴费服务,今年以来合计服务302万人次、缴费金额达4.6亿元。

随着移动支付的不断普及,硬币的使用率和流通率逐年降低,使得不少硬币都堆积“沉睡”在老百姓手中,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会资源浪费。在通过基层支行网点为民众开展金融服务之余,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积极响应“民呼我为”,履行“服务社区、倡导公益”的社会责任,将“硬币回笼大篷车”驶进社区。其中,进菜场的“硬币大篷车”尤其受欢迎。年糕店主王阿姨的近3000个1角硬币在几分钟内完成清点并兑换,买菜路过的陈大姐看到大篷车清点硬币速度这么快,特别激动,马上电话通知家人将积压了5年的硬币拿来。仅仅一次活动,就在菜场回收了1元硬币33000枚,5角硬币5000枚,1角硬币10500枚。

小硬币背后是一项“大工程”,硬币兑换更是一件“实心事”,正是这接地气的“兴业精神”,赢得了广大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和广泛信任。

【责任编辑:何欣】

武警部队发布网络宣传片《呼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9 14:38:09

敦煌研究院将携手腾讯建造全真数字藏经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5 14:59:32

钟南山2020年赴武汉车票等170余件展品亮相国博大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6 13:00:00

【温暖一平方】一间温暖的美术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4 20: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