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吹响奋斗新时代的青春集结号

作者:张继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7月1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时刻,总书记高度评价青年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推动民族复兴、推动历史发展进步中的作用,向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发出了动员令,为广大青年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注入了动力。

担当时代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有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百年前,民族危亡之际,中国青年学生主动走在时代前列,担起那个时代的重任,掀起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无数中国青年主动投身轰轰烈烈的历史洪流,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书写了一曲曲砥砺奋斗的青春乐章。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担当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主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青春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中去,主动投身全面深化改革,投身乡村振兴,投身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主动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基层,根植人民,把“小我”融入推动民族复兴伟业的“大我”之中,勇于担当担责,创新创造,用青春智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光添彩。

展示青春风采。青年是社会最具活力的群体,他们充满朝气、拥有梦想、敢于思考、勇于挑战,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中国已从世界边缘走向了舞台中央,新时代中国青年可以用平视的眼光去审视未来发展的世界,对此广大青年要坚定信心,拿出昂扬奋斗的精气神,在新时代伟大斗争和伟大实践中展现自己的青春风采。面对各种舆论思潮,面对各种困难问题,面对新征程中的各种风险挑战,广大青年要始终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在实干奋斗中去磨砺意志精神,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

争当时代新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青年所处的时代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最好的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这是一个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希望,紧扣时代脉搏,主动投身轰轰烈烈的新时代,勇立潮头,做新时代弄潮儿,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实干中挥洒汗水、成就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人民,不负期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王俊秀,聂思媛,郭可欣】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