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颜值打分不靠谱,拒绝过度的容貌焦虑

作者:刘家乐 来源:红网2021年07月04日

近日,自掏腰包找人为自己的颜值打分之风愈演愈烈。在闲鱼上,负责打分的是一群自称为“颜值打分师”的人,他们号称自己是艺术行业的,可以给出专业的颜值评分。

闲鱼APP截图

颜值打分师生意红火这一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是当代年轻人严重的容貌焦虑,还是对自我认知的迷茫?

这让我想起了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米德提出的“主我-客我”理论。“客我”即别人认为你是一个什么的人以及如何评价你。而人的自我是在“主我”和“客我”的互动中形成的。

在闲鱼中购买颜值打分服务的人,便是想要在别人的口中得到一些关于自己颜值的评价,这便是典型的米德式“客我”思维。当掉进了“客我”的泥坑,总会有那么些尴尬。先不说这些打分师是否有资格“上岗”,看他们给出的评语便可总结出套路——先说缺点,再谈优点,赞美居多,更关键的是,他们并没有一个客观标准,纯粹看个人喜好。

现在的问题是,即使大部分买家心知肚明这并不靠谱,但仍有许多人趋之若鹜。说到底,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有人正是拿捏众人的这点心态“割韭菜”呢。

我们身处一个“看脸”的时代,“好看”这一标准在网友们“我不配”的自嘲声中变得越来越模糊,人们迷失在内卷审美中,开始对镜子中的自己提出疑问:我好看吗?我的颜值有几分呢?于是,颜值打分师应运而生。

在闲鱼上搜索“颜值打分”的关键词会弹出多条链接,售价基本在9.9元至30元之间,9块9的颜值打分占据半壁江山。满分10分,1到3分是“丑”,4到5分是“路人脸”,6到7分是“标准脸”,8到9分是“美女/帅哥”,10分便是“人间绝色”。收费贵一点的打分师,还能给出妆容发型风格、整容建议等。

诚然,外表的美固然可以取悦于人的眼睛,但内在的美能够感染人的灵魂。若是把颜值打分当作一种消遣,无可非议;若是把此当作认识自己的途径之一,大可不必。正如杨绛先生所说:“阶下总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

其实,美并没有什么评判标准,美的标准也绝不是单一的,每一个个体也都是独一无二的。或许,我们花大量的时间在容貌焦虑、身材焦虑上,还不如“管住嘴,迈开腿”,过健康生活;不如“腹有诗书气自华”,读几本好书;不如“厚积而薄发”,在事业或学业上寻找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中青校媒面向全国2063名高校学生就容貌焦虑话题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9.03%的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身为祖国的接班人,我们岂能整日纠结于自己好看不看、自己的颜值能打几分呢?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拒绝过度的容貌焦虑,愿你我都活出自我,自信的人儿最美丽。

【责任编辑:黄帅】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

古籍怎么救?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06-06 10:46:21

2021年过半,网络电影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5 22:54:46

跟着美食作家,去世界各地逛吃

澎湃新闻2021-06-07 10:07:37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