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顶级期刊发论文11篇、提前半年博士毕业,华理有个“科研大神”

作者:王烨捷,张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6月28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张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提前半年博士毕业,在Angew.Chem,CHEM, ACS Catalysis等国际顶尖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1篇,累计影响因子96.273,1篇论文成为“ESI高被引论文”,申请PCT国际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4项,获得国家奖学金等数十项荣誉……这位学生口中的“科研大神”是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毕业生景亚轩。

“为解决我国废弃生物质资源和废旧塑料的处理问题,解决环境和能源等世界性难题尽自己的一份力,是我做科研的初心。”日前,在华东理工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上,景亚轩作为研究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

景亚轩出生于甘肃庆阳的一个小村庄,9年前,怀揣着华东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第一次乘坐了火车。一路向东的27个小时里,景亚轩第一次见到了与黄土高原不一样的祖国大地。

初入校时,景亚轩对科研并不是特别热衷,但他所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构建了贯穿整个本科专业教育的“四年一贯,课内外结合”的创新教育体系,每名学生都要经历科学研究的相关训练。大四时,景亚轩加入王艳芹教授课题组参加科训和做毕业设计,在这个过程中,他对科研产生了兴趣,从本科到硕博连读,他的研究领域再也没有离不开过废弃碳资源(生物质和塑料)的催化转化。

将废弃生物质、废旧塑料转化为有用的化学品和燃料,不仅可以缓解化石资源的短缺,也可以对废弃资源进行处理,减少环境污染。

“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是全世界的重大挑战,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和塑料生产消费大国,对这方面研究的需求也更加紧迫。”景亚轩希望能为解决我国废弃生物质资源的处理问题,解决环境和能源等世界性难题尽一份力。

景亚轩的研究成果实现了葡萄糖、淀粉等天然糖直接转化制备高品质燃料前驱体,避免了传统的多步转化过程,大大提高了原料的利用效率,降低了分离成本,且新的反应机理也有效避免了胡敏素的产生。他还首次发现了铌基催化剂对碳氧双键独特的活化能力,并成功应用于燃料前驱体的制备过程。

“在过去9年里,我体验过通宵做实验的疲惫,也感受过科研有进展时的欣喜,体验过文章被拒时的沮丧,也感受过获得国奖时的自豪。”景亚轩说,相比这些经历,一次尚未成功的研究更让他难忘。

为了探究生物质转化中的一个实验现象,景亚轩付出了将近一个学期的努力,到后期却发现情况比预想得复杂太多,在现有基础上难以实现。即使到现在,景亚轩依然经常思考这个体系,想办法尝试继续推进。

他说:“先一步失败,才能早一步成功。”也正是有了这样乐观坦然的态度,景亚轩才能在略显枯燥的科研生活中找到自己独有的乐趣。

在攻读博士期间,景亚轩斩获了包括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在内的10余项荣誉,得到华东理工大学“张江树优博”培育计划的资助并取得超出预期目标的成果,以“利用废弃生物质资源催化转化制备高品质燃料及化学品”为题,斩获清华大学“钱易环境奖”。

【责任编辑:梁国胜】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

古籍怎么救?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06-06 10:46:21

2021年过半,网络电影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5 22:54:46

跟着美食作家,去世界各地逛吃

澎湃新闻2021-06-07 10:07:37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