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红绿灯设置配时须动态优化

作者:梁修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6月23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提速,城市人口和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城市交通流量逐年增长,也对城市交通治理提出新的挑战。

然而,由于一些交通信号灯设置配时缺少及时动态优化调整、智慧信息科技应用不足,以及倾听民声、现场踏察不够等因素,导致交通道路拥堵、通行效率降低、产生安全隐患等问题,给市民群众日常出行带来不便。

比如,有的交通信号灯采用单一配时方式,不符合道路交通高峰平峰流量动态变化的规律;有的城市道路路口车流量不大,但行人等待时间过长且通行时间过短,行人走到路中间就变为红灯,不利于行人安全;有的路口车流量大,出现车辆被滞留在路口的现象;而有的路口未设置红绿灯,出现人车抢道、交通秩序混乱的问题……

交通信号灯虽小,但其设置配时与市民群众交通出行息息相关,事关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做好交通信号灯设置配时绝非一劳永逸,而是一项综合交通疏导系统。这涉及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等各方道路参与者、使用者的路权,必须要统筹考虑城市发展、道路建设、交通流量、路口区域位置、上下游间距等诸多因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城市交通治理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构建全新智能交通体系的重要作用,有助于城市道路更安全、有序、顺畅。比如,有的城市以大数据赋能,运用雷达、视频等多维感知技术和智能算法,推动城市交通路口走向精细化、智能化、标准化、专业化,优化了交通信号设置配时,提升了路网通行效率,改善了群众出行体验,就是一种城市交通管理治理的积极有益实践和探索。

做好交通信号灯设置配时工作,实质上也是群众工作。必须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拓宽畅通市民群众反馈意见、建议的渠道和平台,努力在疏堵保畅和城市交通治理中彰显更多民生温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交通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钟的】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

古籍怎么救?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06-06 10:46:21

2021年过半,网络电影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5 22:54:46

跟着美食作家,去世界各地逛吃

澎湃新闻2021-06-07 10:07:37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