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冰点 >正文

要面子还是要安全?京广高铁定州段存在彩钢板隐患,当地称将排查整改

作者:耿学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6月12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

6月9日,中国青年报《高铁被什么拦住》一文报道,京广高铁河北省定州段存在彩钢板隐患,影响列车运行安全。6月11日,有定州居民再次致电记者反映,其屋顶破损的彩钢板至今未得到加固。记者后续采访了解到,这些彩钢板的权属及后续维护责任并不清晰,隐患亟待消除。

6月11日,定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人回复记者称,对于本报报道,定州市委书记、市长高度重视,马上要求相关部门就报道提及问题进行排查整改,当地正联合铁路单位对沿线村庄进行集中排查整治。

一位高铁沿线村民向记者介绍,家里的彩钢板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建厕所时上盖的彩钢板,另一种是几年前上级部门在自家房顶上用彩钢板“扣的顶子”,当时安装的人称“可以防高铁噪音”,后来发现不仅不隔音,出现松动后,高铁经过或大风大雨天气时,噪音更大了。

该村民说,此前曾有政府部门的人加固过厕所、牲口棚上的彩钢板,但是称“管棚不管顶”。这位村民家屋顶的彩钢板曾被大风刮掉,不得不自费加固了部分彩钢板。

定州市一户村民家中的彩钢顶,铁皮被大风吹落。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耿学清/摄


这批彩钢顶源自几年前河北省实施的一项高铁沿线美化项目。“当时农村屋顶比较破旧,从高铁上看下来不好看,决定在农村屋顶加装红色彩钢顶。”定州市政府部门一位负责人曾向记者解释,“如今看来,当时这种做法有‘历史局限性’。”

彩钢板隐患属于各高铁沿线需要排查的“硬飘浮物”隐患之一。2018年8月,一列京沪高铁列车在河北境内曾被大风刮起的彩钢板撞击,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

定州市交通运输局是定州市高铁沿线环境整治的牵头单位。该局副局长刘玉杰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定州高铁沿线的彩钢板分为两部分,第一种是河北省美丽乡村项目在高铁沿线加装的彩钢顶,“涉及的户数特别多”,当时进行了统一招标、安装,“美丽乡村项目有其技术标准,相关部门也认可”;第二种是老百姓自建房使用的彩钢板,交通部门对此类彩钢板用扁铁进行了统一加固。

刘玉杰说,近年来铁路公司通过文件形式移交的涉及彩钢房问题共有485处。

对于美丽乡村项目的彩钢板权属和后期维护问题,多个单位和当地村民的说法并不一致。

一位沿线村民表示,他家的彩钢顶出现了一道缺口,由于不知道归哪管,他向村委会反映过,未得到明确回应。

多位村民对记者说,他们并不清楚彩钢板到底属于哪个单位,发现松动、破损只能向村委会反映,如遇到铁路巡线人员或政府工作人员,也会抓住机会说明彩钢板问题。

北京铁路局集团在定州段的巡防人员介绍,他们对村民反映的情况和排查出的彩钢顶隐患,会实地测量、记录。因涉及产权问题,铁路部门只能出具彩钢顶加固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并不能直接采取加固措施,也无权进入村民家中处理。

铁路巡线人员在测量一处彩钢房和旁边铁路高架桥的距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耿学清/摄

在定州市,负责美丽乡村项目的是定州市美丽乡村投资有限公司。

该公司在一份公函中称,辖区内高铁两侧100米范围内的美丽乡村彩钢瓦工程,为河北省政府推进项目,该范围内的房屋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统一加盖了彩钢屋顶,“有正常的修程和定期检验”,排查隐患后确认安全。公函的落款日期为2020年1月3日。

6月12日,记者向定州市美丽乡村投资有限公司致电,了解彩钢板的产权归属和日常维护信息等情况,未得到回应。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定州市美丽乡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系定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独资企业。

一位沿线村庄的村干部向记者表示,全村沿高铁线的村民家中都按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要求加盖了彩钢顶,但是有“三年维修期”,现在维修期已过,如果存在隐患需要村民自行处理,“村民也可以拆除”。

对此,该村一位村民则说,他们不敢拆除彩钢顶,“这不是我们的东西”。“现在有坏的地方我们也不想修了,等(彩钢顶)塌掉就有人管了。”

【责任编辑:张国】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

古籍怎么救?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06-06 10:46:21

2021年过半,网络电影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5 22:54:46

跟着美食作家,去世界各地逛吃

澎湃新闻2021-06-07 10:07:37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