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温州医科大学将研学变成“行走的红色课堂”

作者: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2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近日,温州医科大学组织学生代表来到浙江省平阳县南麂岛,瞻仰解放浙江全境纪念碑,听老党员讲守卫边防的故事,并在部队官兵的带领下体验保卫伟大祖国边疆的生活。

浙南地区革命遗迹众多,平阳县的浙江省“一大”会址、永嘉县的红十三军教育基地、洞头的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江心屿的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一处处红色地标变成了温州医科大学一个个思政教育研学基地,师生们一次次研学变成“行走的红色课堂”。

1939年7月,中共浙江省“一大”在平阳凤卧的冠尖与马头岗召开,掀开了浙江党史新的一页。在平阳县的浙江省“一大”会址,温州医科大学师生观看珍贵的影像和文物,聆听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这样的课堂立体又生动,让我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金新千同学说。

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师生来到洞头,寻访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老战士的红色记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洞头的渔家姑娘扛起钢枪,投入到保卫祖国、保卫海防的事业中,60多年来铸就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 的“海霞精神”。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该院师生们采访了20余位民兵连的老战士,并把采访记录整理成《海霞之光采访录》。指导老师苏凤启说:“我们接把采访记录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让更多同学学习和践行新时代的海霞精神。”

永嘉县苍坡古村一座民居上挂着“包产到户第一县”牌匾。1955年,永嘉县雄溪乡办起一个农村合作社——“燎原社”。1956年,中共永嘉县委在燎原社开展“包产到户”的试验。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周铄意同学说,“我被‘燎原社’那种敢于吃螃蟹的勇气和智慧所打动,也对温州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激励我们年轻人奋发有为。”

“红色资源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过程中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说,“该校把‘行走的红色课堂’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载体,让思想之光照亮师生们的心田,激发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实践和价值认同。”

温州医科大学建设“行走的红色课堂”。建波 成德 供图
【责任编辑:梁国胜】

内卷化的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3-26 09:59:07

国风暖吹,文化自信回来了

中国青年报2021-03-26 06:36:14

生活无处可逃,经幡自在于心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3-25 16:52:19

电影《1921》:回望百年前有意义的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3-23 11:46:04

在世界诗歌日办个诗会,在春天送你一首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3-23 10: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