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资讯 >正文

面对花式职场PUA,宋茜教你如何见招拆招 | 解忧电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26日

欢迎收听


愿你拥抱生活,勇敢前行

职场PUA,你经历过吗?

自从这个词火起来后,就时常活跃在各类热搜排行里。

居高不下的热度背后,潜藏着万千职场人的隐忍负重和小心翼翼。

身疲了,心累了,如何改变?或许看完本篇推送能给予你勇气。

不妨坚信,任何时候,生活的决定权永远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前不久,工作快两年的蒙蒙好似变了个人。曾经元气满满的她,如今满脸大写着一个“丧”。


明明天天熬夜加班,但堆积在日程表里的工作却怎么也消灭不完。


可偏偏上司还喜欢把私人杂活甩给她说:“年轻人就要多锻炼,吃不了工作的苦,就尝不到生活的甜,等下次有机会一定给你升职加薪。”



挨了一棒子,又得了一颗糖,日子就这样往复循环。


面对超负荷的工作任务,和看似触手可及的许诺,蒙蒙每一天都精疲力竭、如履薄冰。


然而,希望总是一次又一次落空,公司的月度奖励名单里怎么也找不到她的身影,更别提升职了。


“难道是我不够努力吗?”本想据理力争一番,可每当走到上司办公室门口,蒙蒙又瞬间认怂。


重压之下,升职加薪没等到,但医院的急诊挂号单倒是一张也不少。



“是不是我真的太差劲了?”


一天深夜,蒙蒙看着别人甩给她的上万字待整理的文件,和一堆非本职工作的杂活终于绷不住了,给好友发去了一条消息。


朋友点醒她:大概是被职场PUA蚕食了自信和勇气。这下,她才恍然大悟。


或许蒙蒙的故事,此刻就正在职场社会里反复上演。



藏匿在热搜背后的隐痛



2020年,“职场PUA”被多家媒体榜单列为年度热词,而新浪微博话题#职场 PUA#的阅读量更是高达6.7亿。


这些现象都共同指向一个问题:如何有效防止职场PUA,成了每一位年轻职场人的必修课。


作为情感PUA的延伸,职场PUA的内核也是通过恶意误导与欺骗来达成目的。



工作上游利用下游的信任和敬畏操控情绪,“棒杀”与“捧杀”同时进行,让人游走在肯定自我与否定自我的两极边缘,这对工作经验不足的职场新人尤为奏效。


纵观当下,职场PUA让和蒙蒙经历相似的年轻人有苦难言,陷入“每天都想辞职”的恶性循环,不仅耽误了手头工作,错过了职业发展黄金期,还落得士气消沉,身心俱疲。


有光芒,也可有锋芒


如何化解这道难题?


首先,职场不是乌托邦,收起玻璃心才能所向披靡。我们可以尝试复盘全局,反思到底是自己的问题,还是真的遭遇了职场PUA。


前者对事不对人,是他人持中立态度进行有针对性地建议。


而后者,则是持续泛化的全盘否定,让人想改,却无从下手,只见情绪日渐低迷;或是强行打鸡血画大饼,借“栽培”之名布置超负荷任务,却从未看到任何实质性的奖励。



面对职场PUA,善良也应有锋芒,我们都可以有大声说“不”的权利。


因为吃亏不一定是福,但一味隐忍退让却必定会助长不良风气。


遗憾的是,有调研数据显示,六成白领曾遭遇过职场PUA。有勇气反击的仅占少数,而利用法律维权的更是屈指可数,大部分人都选择了默默承受。


就像故事里的蒙蒙,一直都是任劳任怨的老好人,结果却换来他人变本加厉地无理对待。


所以,与其躲在角落里委曲求全,不如勇敢表态让外界听到我们的心声。



但凡让我们持续长期感到不公正压迫的,都请大胆说出来。


在明晰职业的长远规划后,运用成长型思维寻求外界帮助。善于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别忘了保留相关被职场PUA的证据。


适时亮明我们的底线,勇于作出遵从内心的选择,也有利于建立科学合理的人际交往边界,让生活更自在愉悦。



愿你成为自己的勇气


无论如何,永远坚信自我的价值,且拥有不被他人喜欢和认可的勇气。


作家王欣曾说过:“千万别想着对谁证明自己,求认可,就是被PUA的开始。”


或许这话也可以延展理解为:对自我的认同低,缺乏发展性视角,往往就是容易遭遇PUA的人格体质。


其实,对于外界反馈,我们不必照单全收。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不慌不忙,提高学商与逆商,自己就是自己的底气。


反之,倘若将价值评价体系建立在单一维度上,则很有可能被牵制。



当然,苦练内功,进化自我,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努力扩大人际圈,保持业务学习,保持技艺精进,保持把握机会的能力和勇气,才能充分释放个人能量,提升话语权,主动争取并创造出良性的职场社交环境。


或许,此刻仍有很多职场新人还在摸爬滚打,浮浮沉沉,甚至遍体鳞伤,但请相信,勇气永远是你我的铠甲和利器。


最后,愿我们都能在职场里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敢前进。


出 品 人:张  坤  陈琳琳

总 监 制:毛  浩  伍文杰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刘佳泽  冯晨飞  吴秋实

监   制:王俊秀  王  帝

策 划 人:丁汪敏  杨莉文

作   者:黄丹玮  

编   导:黄丹玮  罗  骁

统   筹:范冬宁  靳苓艺  陈琼波

宣   发:张浩祯  陈国庆  张  胶

嘉   宾:宋  茜

特别支持:文  华 

供   图:《解忧电台》节目组

音 视 频:《解忧电台》节目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别鸣谢 :宋茜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俊秀】

武警部队发布网络宣传片《呼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9 14:38:09

敦煌研究院将携手腾讯建造全真数字藏经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5 14:59:32

钟南山2020年赴武汉车票等170余件展品亮相国博大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6 13:00:00

【温暖一平方】一间温暖的美术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4 20: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