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资讯 >正文

关爱乡村少儿的“天使”——记辽宁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高子晴

来源:志愿辽宁微信公众号2021年03月23日

3月21日,辽宁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高子晴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带领注册志愿者下乡,看望她挂念的几名乡村少年儿童。为便于与孩子们交流,她特意邀请了在沈阳正读高一的注册志愿者张芮嘉与康健律师一同前往。

此行的第一站辽阳市祁家镇朝光村是一个朝鲜族村,志愿者们要看望的朴敏贞(化名)是辽阳市朝鲜族学校初一年级学生。这是一个单亲家庭,朴敏贞的妈妈脑出血后遗症不能出外干活,靠低保生活。家里的地也不多,由村里统一耕种每年能得到1000多元的租金。

高子晴这次是有备而来,提前订做一个大蛋糕要送给敏贞,她一直惦记着上次来看敏贞,临别时敏贞和她的悄悄话:“高阿姨,长大了我要去城里学做蛋糕,经常做给妈妈吃。”同行的志愿者张芮嘉更是准备充分,笔、本、课外书硬是把一个新书包装的满满的。

“我只有一条胳膊能动,很多活干不了,孩子从小就能帮我做菜做饭洗衣服。我拖累了孩子,心里不好受啊,我就盼着她好好学习,以后能过上好日子。”弱小的肩膀就承担着照顾妈妈的责任,懂事的小敏贞深深的打动了高子晴,“大姐,从今往后,我和您一起照顾敏贞,每个月先资助500元生活费,其他的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

敏贞数学学的不好,高子晴就从志愿者中特意选了数学尖子生张芮嘉与敏贞长期结对子帮扶。张芮嘉告诉敏贞:“这些学习用品及课外书都是用我的零花钱买的,以后你缺啥学习用品告诉我。到暑假时我邀请你到我家玩并给你辅导功课。我平时上课没有时间,你可以在周末把不会的题集中发给我,通过微信给你讲题。”

看到渐渐变得活泼开朗的敏贞,敏贞妈妈激动的拉着高子晴的手:“你是敏贞一辈子的大恩人呐,替敏贞高兴啊,敏贞这是修了几辈子的福啊!”

第二站是距离沈阳60多公里的抚顺县海浪乡的松树村,先是看望还在乡里上幼儿园的成子童。松树村三面环山,仅有一条小路与外面相连,是一个相对封闭落后的小山村。

“孩子的爸爸妈妈都在外打工,爸爸在沈阳,妈妈在抚顺,一个月才能回来一趟,没办法孩子只能由我们照看,今天孩子她姥姥自个去抚顺看病了。”成子童的姥爷佟明恩介绍了成子童的情况,孩子跟老人的感情好。

在炕上自已拿着扑克牌玩的成子童认生,不爱与人说话。在农村有许多像她这样的留守儿童,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高子晴与志愿者给孩子带去了玩具和小食品,成子童渐渐和她们熟络起来。高子晴耐心地陪着孩子玩,问她在幼儿园中午饭吃的好不好,给她讲城里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是怎么度过一天的,讲到有趣的地方,成子童咯咯笑着干脆坐在高子晴的腿上,也给高子晴讲她在幼儿园里有趣的事,临别时还使劲挥着小手有点依依不舍。

村里的另一名9岁小女孩王玉涛也是跟她的姥姥姥爷生活,志愿者们给她送上了慰问品。她的爸爸在沈阳干活,为快递公司装车,收入不是很多。由于她的妈妈得了疑似白血病,从去年秋天以来,需要一个月一次到北京协和医院做检查与治疗,一次就要花费1万多元,家里生活很是困难。

松树村党支部书记汤宪文说目前村里有十多户人家有留守儿童,村里年轻人少,在外打工能把孩子带走的就带走了,不方便带出去的就只能留在村里由老人照看了。

“我们不能天天到村里来帮助这些留守儿童,但是将来可以利用寒暑假时间,通过从高校精心挑选,组织一些愿意到村里来的大学生,与孩子们互动,帮助他们学习,教他们游戏、唱歌、跳舞,住上十天半个月,从情感与心理上呵护他们。或者是利用节假日,组织这些孩子去沈阳等近些的城市参观游览,让他们走出大山开开眼界。”高子晴与汤宪文书记探讨着怎样帮村里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并提出可行的措施。

“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他们需要社会的关爱。我们回去以后,组织心理老师加入到关注留守儿童的队伍中,定期给孩子们做心理辅导。”高子晴曾参加过“辽宁省青少年儿童伤害及预防情况调查”,对留守儿童有深刻的认识,并致力于帮助留守儿童。

这次同来的志愿者康健是辽宁华建律师事务所律师,他曾在法援过程中接待过多名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并在他们遭遇欠薪时帮着打官司。在他的促成下律师事务所特别成立了针对农民农村法律问题志愿服务队,松树村也成为辽宁华建律师事务所法律志愿服务队的一个帮扶村。

高子晴是品学兼优的90后海归,两次主动放弃优越的工作机会,义无反顾地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辽西北计划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近7300小时。

为什么要做志愿者,这与高子晴的家庭有很大关系。她出生军人世家,她的爷爷曾参加抗美援朝战役,父亲曾多次荣获公安战线一、二、三等功,是一名“因战致残”的人民警察。她没有躺在红色功劳簿上享受人生,却以“最美军嫂”的形象活跃在辽宁省青年志愿者队伍中。

2020年9月,她成为一名“军嫂”。在领证当天,她正忙着筹备志愿公益活动,还是利用午休时间才把结婚证领回来。2020年12月份,高子晴正在休假筹备婚礼,准备等待爱人回来补办婚礼。结果等来的是突然出现的疫情反扑现象,她与爱人商量后,当机立断,取消婚礼,与爱人分别投身抗疫一线。她这个军嫂,结婚至今已经6个月未见到爱人。

支援辽西北期间,她负责运营省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2年时间里,孵化数十家公益组织;组织全省青年骨干培训;下基层参与“赋能儿童安全保护”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在节假日期间,回到家乡葫芦岛,也会利用所学心理学知识帮助他人,给予正确指导。

为了更好地参与志愿服务,她主动申请延长辽西北志愿服务1年。在这3年,组织参与的活动有数十个,如一支铅笔乡村助学、东北公益论坛、暖冬行动等。她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大学生志愿服务的风采。

服务期满后,她主动加入省青志协,致力于公益事业推动。2020年下半年,策划执行“青春助力,精准扶贫”辽宁省青年志愿者专项行动——“志愿辽宁联名卡”发放仪式,助力青年志愿者注册及福利保障。在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组织专家评审、指导,最终23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国奖项。同年12月份负责“‘12.5’国际志愿者日暨建党百年青年志愿者献礼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线上直播超300万人次观看。

不仅是关爱乡村少年儿童,现如今高子晴又积极发起“精神障碍人员关爱活动,致力于为弱势群体提供全面志愿服务,为他们带去精神及生活上的帮扶。

对高子晴来说,志愿,不仅仅是一种口号,更应该是一种责任。她以微薄之力,为无数弱势群体带去生活希望和物质帮扶。她把志愿服务赋予了能力,变成了习惯,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了温暖和阳光!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辽沈农事

武警部队发布网络宣传片《呼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9 14:38:09

敦煌研究院将携手腾讯建造全真数字藏经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5 14:59:32

钟南山2020年赴武汉车票等170余件展品亮相国博大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6 13:00:00

【温暖一平方】一间温暖的美术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4 20: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