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工作研究】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团队促创新职能

作者:高丽萍 任超群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2021年02月22日

  高丽萍 任超群

  观点

  要厘清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建和运行过程中,工会、企业、政府等方面的管理权限,找准工作室自身定位,更好地发挥工作室带团队、促创新职能,实现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为激励广大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国总工会在《关于进一步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最大限度实现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功能,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群众性创新实践,加快形成人人敢创新、人人会创新、人人善创新的良好局面,打造一支规模宏大、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术工人队伍。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运作应抓住契机,找准问题,协同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带团队、促创新方面的职能,实现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由较强技术能力、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劳模、工匠人才领衔,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为主要内容,以解决工作现场难题、推动所在单位创新发展为目标的群众性创新活动团体。可见,劳模创新工作室最主要的两个职能是带团队和促创新。在实际运作过程中,这两个职能是否能够正常发挥,关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生存问题和可持续发展。

  经过认真调研和梳理发现,制约劳模创新工作室职能正常发挥的因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管理权限不明确,工作室定位不清晰;第二,制度流于形式、创新动力不足、领衔人多为兼职;第三,工作室内部团队成员不稳定、年龄结构不平衡、分工不明确、学习晋升通道不畅通等。针对以上问题,需要厘清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建和运行过程中,工会、企业、政府等方面的管理权限,找准工作室自身定位,明确内部分工、实现管理创新,更好地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团队、促创新职能。

  协同管理促创新

  进一步厘清工会、企业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管理权限,形成工会指导、企业支持、劳模牵头、综合创建的格局,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创造有利于工作室深化发展的条件和环境。

  工会组织在劳模创新工作室管理中应发挥主导性职能,由各级工会包括企业工会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申报、评审立项、经费支持、考核监督、成果转化、奖励推广、宣传引导、领衔人和骨干员工的培养计划等方面给出明确的指导建议,进一步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深化发展。

  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和运行,同样需要企业的大力支持。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在示范引领、创新攻关、带徒传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必然转化为企业的绩效,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投资,不只是对工会工作的支持,更是对企业自身人力资本的投资。企业要在劳模工匠培养力度、创新工作室投资力度等方面做出更多投入,通过各类比赛、“传帮带”、线上线下学习培训等培养更多人才,为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

  找准定位树标准

  从广义上来讲,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定位主要是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解决工作难题,推动创新发展。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不同类型、不同区域和不同行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有其独特的运行特点。

  制造业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定位和职能主要是技术攻关,解决生产难题,为企业节流创效。例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王涛技能大师工作室将“传授技艺、技术攻关、成果推广”作为工作室的主要职能,并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开展技术攻关,为企业创造了巨大效益。服务业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职能与定位是适应市场需求、改进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例如,酒店服务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晏文娟劳模创新工作室,利用“酒店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这一契机,将服务业中的知识显性化、标准化、规范化,变成可传承、可传授的体系,很好地发挥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团队的职能。

  传承经验带团队

  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负责工作室全面工作的开展和各项资源的整合,要明确职权、提高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利用企业文化建设,帮助工作室成员提升认同感和获得感,维护和巩固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的稳定;充分发挥领衔人的榜样示范作用,带领广大职工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转变,不断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促进企业发展。

  优化团队结构,畅通晋升通道,促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可持续发展。围绕企业发展和工作室建设需求,吸收合适的专兼职人员加入工作室,让工作室内部形成明确的分工,实现人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此外,要畅通团队成员的学习、晋升通道,帮助成员实现可持续发展。例如,潍柴集团按照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建立了精准的分类、评聘和晋升激励机制,畅通技术工人发展渠道,让每一个想干事、能干事的技术工人都能成才。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学院)

【责任编辑:梅潇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