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深刻认识“五个事关”的政治内涵 正确处理新闻舆论工作中的五个关系

作者:陈娜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2021年02月22日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五个事关”这一定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新认知,进一步凸显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

  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的定位,点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责任。笔者认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深刻理解“五个事关”的政治内涵,正确处理好在新闻舆论工作中遇到的五个关系:

  正确处理好新闻舆论工作与党性原则之间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无论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之所以事关旗帜和道路,正是因为党性原则所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正确处理好新闻舆论工作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之间的关系。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就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学习,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基本原理的运用,离不开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渗透到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其深意在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鲜活实践为新闻舆论工作所奠定的强大精神价值。

  正确处理好新闻舆论工作与党的工作全局之间的关系。只有坚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是党的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置身国内外新格局新形势,好的新闻舆论可以引领社会、推动全局发展,不好的新闻舆论则会撕裂社会、破坏全局发展。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意味着只有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全局,时刻从全局出发把握定位,才能真正释放出新闻舆论工作的巨大力量。

  正确处理好新闻舆论工作与正确舆论导向之间的关系。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多元多变的利益格局与复杂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带来很大难度,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问题上,错误导向的滋生蔓延,势必混淆视听、误导百姓,留下难以挽回的潜在危机。因此,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一定要以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己任,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担负起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历史重任。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全面营造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舆论环境,才是满足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正确处理好新闻舆论工作与正面宣传之间的关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一方面,我国社会的整体发展主流是积极向上的,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有利于反映社会主义的本质与全貌;另一方面,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全社会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没有团结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而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就是通过最大限度地弘扬社会正气,巩固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营造团结稳定的发展局面。

  (作者为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

  【本文为天津市社科规划“四史”研究专项“中国共产党百年宣传思想工作历史经验与当代启示”(TJSSZX20-53)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梅潇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