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2/05
13:14

前所未有!深圳到2025年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

作者:刘芳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

    近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深圳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到2025年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其中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建成后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将接近翻一番,预计将有效缓解深圳的学位供需矛盾”。

    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的非户籍人口占80%,同时每年的人口净流入50万。早在2005年,深圳就制定了全国门槛最低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2018年1月又出台《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入学政策进一步宽松。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的59%提供给了非深户籍学生,比例全国最高。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高于北京、上海,仅次于广州。相对应的是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184所,新增公办学位27万个,在一线城市中学位供应增幅最大。

    日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12月3日又召开了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来唯一的一次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吹响了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攻坚战的冲锋号角。

    《实施意见》明确了新一轮深圳基础教育大扩容大提质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径图。到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加上此前规划新建公办高中阶段学位9.7万座,到2025年深圳共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此目标将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20-2022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万座、幼儿园学位6万座。第二阶段(2023-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5万座、幼儿园学位8.5万座。(以上数据不含深汕合作区)

    深圳将举全市之力超常规强力推进学位建设。《实施意见》强调:

    一是优化教育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研究提升学位配置标准,小学千人指标从58座/千人提高至80座/千人,初中由23座/千人提高至40座/千人;

    二是健全居住区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学位建设联合审查制度,提出“三个不予”:对不能满足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教育设施布局要求的居住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对规划教育设施用地没有达到建设条件的居住区,不予供给居住项目建设用地;对片区内规划教育设施未建成并交付使用的居住区,片区内居住项目不予通过联合验收;

    三是强化各区学位建设主体责任。各区根据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制定本区学位建设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确保按期落实;

    四是进一步明确市级和跨区公共住房学位建设职责。市级公共住房涉及的学位需求优先在项目用地中统筹解决。

    为确保基础教育学位快建、优建,《实施意见》还提出系列举措:优化学校建设审批流程,开辟加快学校建设的“绿色通道”;抓紧实施一批现有规划用地,规划新增一批教育用地,国有储备用地、新增用地、盘活存量土地、闲置用地及现状为空地的地块等优先用于学校规划建设;通过法定图则修编或局部调整、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和土地整备等方式增加基础教育设施用地。另外,各区还要对具备条件的现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改扩建一批。与此同时优化学校设计建设标准,打造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一流精品学校,提升学校空间综合使用效能。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实现优质发展?深圳市教育局长陈秋明表示,要通过新增优质学位来整体提升深圳教育的水平和质量,保证“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具体来说,首先要保证教师队伍作为第一资源的配置,接下来将采取引进和自主培养并重的方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和水平,一方面,预计未来五年中小学教师要新增5到6万名,深圳制定基础教育高精尖缺人才管理办法,大力引进优秀毕业生和骨干教师,另一方面,还积极筹建深圳师范大学,同时探索以量身定制的方式与知名大学合作为深圳培养教师。

    另外,要优化学校设计和建设标准,保证“办一所、优一所”,把每一所学校都办成市民家门口最好的学校。目前深圳学校建设的综合造价平均达到7500元/平方米,有条件的区还能再上一些标准。《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设备设施配备标准指引(2020年版)》在全国都算最先进的标准之一。

    与此同时,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管理,要实施名校 弱校、名校新校工程,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到2025年,纳入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的学校占比要达到50%。正在筹划建设深圳市云端学校,通过智能化手段,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积极地筹划引进品牌名校来深圳办学。

【责任编辑:原春琳】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