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95后偏爱酸臭奇葩口味 豆汁奶酪登上淘宝造物节“致黑料理”

发布时间:2020-08-10 15: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近日,第五届淘宝造物节正式开幕,带有酸臭味的北京豆汁奶酪力压黄焖鸡尾酒、兰州拉面包、沙县冰激淋等奇葩食物,获得造物节“致黑料理”称号,不少网友对这一新进美食产生好奇。数据显示,豆汁奶酪在淘宝搜索暴涨1000%,同时具有北京老风味的豆汁销量也带来翻倍增长。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气味猎奇队,爱上螺狮粉、臭鳜鱼、臭豆腐、豆汁等带有酸臭气味的食物,而淘宝上怪味食品爱好者70%为95后。

    豆汁奶酪暴涨 95后扛大旗让臭味食品火全国

    2020淘宝造物节上,主打酸臭味的豆汁奶酪成功打破年轻人味觉想象,被网友评为“致黑料理”,8月以来,豆汁奶酪在淘宝搜索暴涨1000%,同时具有北京老风味的豆汁销量也带来翻倍。淘宝店主北京布乐奶酪坊创始人刘阳表示,豆汁奶酪的创意源于一位96年的新员工,制作这款产品的本意是想满足素食者需求,即放弃动物奶采用豆奶制作奶酪。成品后那位员工尝出些许酸臭味,他建议参考豆汁口味制作一款豆汁奶酪,不仅能激活一批豆汁爱好者,还能讨更多尝新年轻人的欢心,“没想到意外走红,在淘宝上确实年轻人更懂年轻人。”

    豆汁奶酪的爆红并非偶然,年轻人对豆汁的喜爱早露端倪。近两年,在线上售卖老北京豆汁的商家持续增多,打开淘宝搜索豆汁,“牛街宝计豆汁”、“护国寺小吃豆汁代购”、“北京磁器口豆汁”等关键词纷纷跳出屏幕。灵敏的商家也捕捉到这一趋势,今年6月,北京老字号护国寺小吃与盒马合作首次推出更适合年轻人的罐装豆汁,目前主要在线下销售,不过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产品改良及物流完善有望在线上官方渠道出售。

    “可能大家香的吃的多了,突然就想来点臭味。”对于近年来不断增长的酸臭味食物需求,一些被不知不觉入坑的网友们如此调侃。淘宝吃货数据显示,类似豆汁、臭豆腐、螺狮粉、臭笋、鲱鱼罐头等臭味代表食物的销量逐年增长,其中螺狮粉翻倍速度连年增长,目前柳州螺蛳粉全行业年营业额已超百亿元。另外,从嗜臭区域来看,螺狮粉发源地广西需求全国第一,其次则是北京、湖南。分析各类怪味食物爱好者发现,70%为95后年轻人。

    平均开店年龄25岁 淘宝为年轻人搭建创意平台

    除了各类怪味食物,猫汉服、JK服饰、宠物零食、盲盒、黑科技产品等创意经济在淘宝上被唤醒。根据CBNData数据显示,2019年,仅淘宝平台汉服成交额就超过20亿。90、95后的铲屎官们同样将“宠物经济”推向新高度,2019年淘宝双12数据中,宠物商品正呈现明显精致化趋势,猫汉服、和风宠物小被子、宠物烘干机、狗窝电热毯等销量大幅增长,像宠物公主床都成为淘宝双12的热搜新品,销量同比去年增长200%。

    聚集海量年轻人消费的同时,淘宝也吸引更多青年寻求同路人。今年的造物节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透露,以95后为主的中国年轻人正在把淘宝作为创业的首选平台,今年疫情以来,上淘宝开店的人越来越多,平均每天有4万人涌入淘宝开新店,而这些店主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他们每天诞生至少1000个“鬼点子”。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提到,当下已进入一个创意经济时代,人人都是创意者,人们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创意的价值交换,越来越多年轻人从事相关职业,而且更多年轻人愿意为创意买单。其实,创意经济本身又是一种生态经济,需要发现机遇落地尝试的孵化平台,而淘宝恰好为此搭建了多元、包容、自由生长的平台,并且通过数据、科技的手段为创意经济增添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你笑起来真好看:因为教育,命运不再是“一杯酒”决定
    12岁,因父母不支持,小学还未毕业就被迫辍学,从此再未能进入课堂;16岁,背井离乡,到人生地不熟的工厂打工挣钱;20岁,一个陌生男子的12万彩礼,就“买断”了她的青春......归纳在这短短几行字里的,是26岁四川凉山彝族姑娘俄木以伍此前历经的人生。在过去的四川凉山,她是无数女孩的缩影:幼年被迫辍学,少时被迫嫁人,“一杯酒”就定下了娃娃亲,似乎从未有一刻能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而如今,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一村一幼”的实施,在凉山地区,“女子读书无用论”已逐渐被摒弃,小学、初中适龄女生入学率已接近100%。因为教育,更多女孩拥有了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 你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4.0!
    我们不止推送你喜欢的——因为这个世界充满未知,值得你了解。我们不止提供碎片化的情绪,同样奔向更多的事实和深度的思考。无论新闻在哪里,我们都在路上。我们不为占据你的时间,只愿分秒必争,与你分享你最需要的内容。与中国同步,与青春同频。 即日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4.0,参加签到抽奖活动,即有机会获得百元话费。
  • 山东聊城突降暴雨 消防营救转移多名被困老人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8月6日早六点,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和雷电黄色预警。受强降雨影响,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多处地势较低的房屋被淹,人员被困。当地消防接到群众求助以后,立即赶赴现场救援。经过消防人员半个多小时的紧张搜救,多名被困老人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文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邢婷; 制作:宋建洲)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