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她蹲完监狱当总统,他当完总统进监狱……

发布时间:2018-04-08 17:32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作者:陈璐

    (原标题:她蹲完监狱当总统,他当完总统进监狱……可还能找到来时的路?)

    腐败问题,拉美政坛的痼疾沉疴。

    一面是证据凿凿的司法审判,一面是山呼海啸的汹涌民意,巴西前总统卢拉,正置身这冰火两重天的峰顶。

    然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哪怕有前总统的身份,又是今年大选的热门候选人,一直坚称自己无罪的卢拉还是不得不直面判决,只身入狱。

    由于卷入贪腐案,卢拉成为巴西第六位沦为阶下囚的前总统,也是自上世纪60年代之后第一位坐牢的前总统。

    即便如此,卢拉在巴西仍拥有极高支持率。可以说,只要他躲过此劫,获得参选资格,胜算很大。直到宣判前的最后时刻,他所在的劳工党仍在全力推举他作为总统候选人,甚至没有准备任何B计划。

    作为前国家元首,尽管官非缠身,但卢拉在巴西普通民众中的支持率始终居高不下,这当中的缘由与卢拉一路走来的际遇有深刻联系。

    尽管后来身居高位,但卢拉是不折不扣的“苦出身”。

    生于1945年的他家境贫寒,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在路边给人擦鞋为生。14岁时,在工厂做工的他因事故失去了左手的小指,被媒体冠以政坛“九指神丐”之名。

    25岁那年,卢拉在拮据中目睹怀孕8个月的妻子撒手人寰。自此,卢拉站到了当时巴西军政府的对立面,成为工人领袖,并逐渐步入政坛。

    1980年2月,34岁的卢拉建立了劳工党,这也正是他日后当政时的执政党。在数次竞选失败后,他终于在2002年当选总统,并于4年后顺利连任。

    作为巴西历史上出身最低微、支持率最高的总统,卢拉是很多巴西贫苦百姓的偶像和希望。

    他在任期间,巴西经济发展良好,贫富差距也有所控制,因此卢拉深受民众爱戴,离任时支持率仍高达87%,而他一手培养的接班人罗塞夫也成功当选总统。与其说巴西人选择了罗塞夫,不如说是选择了卢拉。

    然而正是在罗塞夫的第二任期,形势急转直下。随着大宗商品交易黄金期的结束,巴西经济转入下行,国内矛盾也逐渐尖锐。罗塞夫谋求连任时也是赢得勉强,不仅依靠导师卢拉出山拉票助威,最终也不得不与民运党组成联合政府。

    至刚易折,罗塞夫是位强硬的政治家,而非成熟的政客。盟友一朝变政敌,更何况对手是深谙法律武器的特梅尔,她难以招架。一个“洗车行动”,牵扯出丑闻无数。

    彼时罗塞夫其实已自身难保,但为使卢拉免于被起诉,罗塞夫想出了聘任卢拉为政府部长的办法。电话录音被曝光,计划破产,罗塞夫也被动到极点。

    但年轻时当过游击队员、蹲过大牢、受过酷刑的罗塞夫绝不是妥协服软的角色,硬拼到底的结局就是弹劾通过,黯然下台。

    到了这个地步,劳工党依然没有认输。卢拉仍是劳工党的“王炸”,只要保住他,就有东山再起之日。而旷日持久的贪腐案在大选年尘埃落定,前总统锒铛入狱,巴西政局变数陡增。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