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青年科技人才不要戴太多“帽子”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19:41

来源:中青在线 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看来,目前高校人才引进名目繁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人才称号过多过滥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不少青年科技人才带上了镣铐。

    “年年去申请不同的人才计划要花很大精力,浪费很多时间,其中不少是同等量级的人才计划、人才称号,但青年科技人才潜心做研究的黄金时间一般为30-45岁这十多年。”李言荣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

    尽管如此,不少科技人才仍对各种名目的人才计划、人才称号趋之若鹜,这与其挂钩的科研资源不无关系。对此,李言荣建议,上级部门对于类似的人才计划、人才称号等申报、评选等不要重复去搞,“为科技人才营造一个潜心研究的清净环境”。

    此外,李言荣认为青年科技人才自身对于同等量级的人才计划等不应耗费太多精力,不要戴那么多“帽子”,更应潜心做研究,而对于更高量级的人才计划等可以去申报,以提升自己。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