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南通市义工联:让盲人也能“看”电影

发布时间:2017-11-23 22: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黄欢

    中青在线南通11月23日(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山妖追上来了,江流儿背着小姑娘赶紧向山洞深处爬去,山洞越来越黑,什么也看不到,黑暗中,江流儿一脚踩空掉了下去......”随着讲解员抑扬顿挫的画外音,电影《齐天大圣》跌宕起伏的画面呈现在了79岁盲人陶晋义的脑海里。

    在南通市崇川区北濠东村社区服务中心,这里每个季度都会有一场特殊的电影上演。前来“观”影的大多是社区周边的盲人,来自社区义工联合会“心视界”的队员们会专门准备解说词,让盲人也能“看”电影。

    “讲的很精彩,都亏了这些义工队,让我们也能看电影了。”陶晋义老人很开心。

    陶晋义老人提到的义工队,其实是北濠东村社区义工联合会。这个成立于2008年,队伍由原来的10人发展到240人的团队,包括了义帮、义盲、义志、义心、义绿五个分会和国文经典诵读班、爱心牵手队、心视界盲人解说队等9个义工小组,每周开展助老、助残、助学等系列的义工活动,累计服务2万多小时,2015年升级为南通市义工联合会后,成了全市公益活动队伍中的一大品牌。

    作为市义工联合会中的小分队,“心视界”盲人电影解说队成立于2009年,是江苏省第一个为盲人讲电影的专业团队。在一次助残服务活动中,盲人们提及想看一场电影的心愿引起了这些义工队员们的注意。

    “盲人虽然失明了,但他们的心却是敞亮的。”义工联合会会长胡晖珏说,“我们可以用讲电影的方式,带着他们的心一起看电影。”

    然而,解说电影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队员们不仅需要普通话标准,还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随机应变的能力和肯吃苦的奉献精神。

    从当初50多人报名,到现在只有4人坚持了下来,胡晖珏深知其中的不易。为了讲好一部《功夫熊猫》,她把电影前后看了60多次,平时还要工作的她只能利用零碎的时间写稿、修改、排练。闭着眼睛反复听,一遍遍在脑海里想象,一个讲稿通常要改十几次才勉强满意。

    凭着热心与执着,8年来,“心视界”盲人电影解说队至今已讲解了《阿甘正传》、《风声》、《功夫熊猫》、《齐天大圣》等15部中外电影,让特殊教育中心、周边社区等地的500多名盲人“看”到了电影,深受好评。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