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魔术如何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7-09-27 12:25 来源:中青在线 陈婧 中央民族大学学生记者 张琪

  9月22日,在2017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开幕式暨魔术大师魔幻秀上,来自西班牙的魔术师李潘在其压轴表演中,拿出了一套“中国环”。这是同为魔术师的父亲曾经教过他的技法。在舞台上李潘“复制”了大银幕中父亲的一段“中国环”舞台表演。代际传承的父子情让人动人之余,也让人对这一套以“中国”命名的圆环印象深刻。

  事实上,早在公元前500年,中国便有了“连环”的记述。中国是魔术的发源地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汉代《百戏》中,对魔术就有了详细介绍。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魔术表演艺术家秦鸣晓对此感到骄傲,“外国同行对中国的魔术很尊重”,魔术道具中,就有被命名为‘中国’的‘中国环’和‘中国棒’。”

  但秦鸣晓谈起当今的中国魔术发展也有些遗憾,“我们有很多创意,但没有利用好、演绎好。”秦鸣晓拿影视做类比,“就像电影《卧虎藏龙》是中国的故事,美国拍了,拍得很好;动画片《花木兰》是中国故事,也是美国拍完以后反响很好。中国很多原创的东西,但自己却没有利用好。”

  在世界魔术联盟荣誉主席艾瑞克·艾斯文(Eric Eswin)看来,中国的魔术发展有自己的脉络。“中国魔术最开始的形成和发展就是跟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在中国,一般来说魔术技法都是祖传的,是从父亲或者祖父那里一辈辈传下来的,是很传统的魔术。虽然技法是一代代传下来,但中国魔术师的表演也会更加娴熟,技巧会更加完美,但是总的来讲技法的原理大致上和祖辈是一模一样的,这是中国的一种文化的现象,而不只是在魔术领域存在的特点。”

  不过,艾瑞克·艾斯文并不认为这种独特的技艺传承的文化会阻碍中国魔术走向世界。在他看来,中国著名魔术师徐凤美老师表演古彩戏法就“非常好、非常美”,“那是很多西方人做不到的,那是一种东方的风格,中国应该保持这种风格”。他认为,中西方之间的魔术交流是双方的,“中国会学习西方的,西方也会学习中国的,这特别好,两者相互结合,会碰撞出更好的东西。”

  本届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金长城杯”世界大学生魔术原创精品展演中,获得银奖的中国魔术师许扬是一名在校大学生,12岁开始学魔术的他认为,中国魔术要在全球舞台发扬光大,在中国魔术培训应该做得更完善,“先培养兴趣,再选拔有天赋的苗子进行重点培养”。

  美国查维斯魔术学院校长戴尔·沙尔瓦克(Dale Salwak)的看法与此相似。他认为,中国的魔法学校可以借鉴查维斯的经验,“我们选择学生是有要求的”,“如果一个城堡是用沙子做的话,那风一吹,城堡就倒了。但是如果是岩石做的,遇见风,城堡就可以安然无恙。我们学院选拔的学生都是像岩石一样。”

  戴尔·沙尔瓦克还认为,中国的魔术培训应该更全面,“中国目前的魔术教育可能是这样的:一周去上几次课,先知道怎么变魔术,再去学怎么表演,现在中国的魔术培训基本还停留在这些层面。”但是戴尔·沙尔瓦克认为,培养魔术师不应该仅仅学习魔术,还应该学习舞台、音乐、化妆、造型,“所有的这一切技能结合在一起,才是一个真正的魔术师。这样才是魔术教学的重点。”

  在中国,也已经有不少家长意识到魔术艺术对于孩子未来成长的作用。9月23日,7岁的小女孩周暖昕在乌克兰著名魔术师弗拉德·克里什托夫(Vlad Kryvonogov)举办的魔术培训课上听得津津有味。小女孩的妈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让女儿学习魔术,主要看中的是魔术对于孩子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她相信这种思维,不仅对于学习魔术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对于孩子在其他领域的未来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这些大咖都在为守信青年打call!
    敢相信吗?守信青年可以优先获得大企业工作机会、享受优惠机票、免费骑共享单车……点进来,和他们同行。
  • TA的实习证明是买的!
    伪造实习证明、网销模板、刻印公章、私人订制、百元包邮……买卖实习证明已然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 九月,军训如约而至
    泪水与欢笑,我们一起走过;骄阳和暴雨,我们一同经历……军训,注定是一段痛并快乐的经历。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