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在这个总理房顶都被掀的国家,中国再次高效撤侨!

发布时间:2017-09-26 10: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9月18日晚登陆的飓风“玛丽亚”,已造成多米尼克至少15人死亡、20人失踪。全国水、电、通讯、食品供给全部中断,所有机场及港口也被迫关闭。就连美军都从当地紧急撤离。此刻,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正在进行!《战狼2》中的一幕再次在这个岛国上演!

  多米尼克是位于东加勒比海的一个岛国,当地时间9月18日五级飓风“玛丽亚”登陆多米尼克最高风速达到了约每小时260公里,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把飓风过后的灾区,形容为“战区”。

  加勒比海的一家当地媒体,也用“惨遭暴虐”来形容多米尼克的灾情之重……

  ▲加勒比海当地媒体网站截图

  飓风过后的海岸,一片狼藉。

  多米尼克共和国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甚至在脸书上发文表示,自己的房顶都被吹走了,房子也被淹了。

  多米尼克成为了一座“孤岛”。

  与此同时,中国约有400名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员工被困在这个面积约750平方公里的中美洲加勒比国家。

  大灾面前,祖国不会丢下任何一位同胞!

  根据中国领事服务网发布的信息,得知多米尼克受灾消息后,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部署驻多米尼克使馆及驻周边国家使馆采取措施,紧急协助在多同胞转移。

  当地时间9月22日晚8时,在中国驻加勒比海多国使馆和中资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首批撤离的中国公民共158人(包括两名台湾同胞)已紧急转移至相邻的安提瓜和巴布达。

  由于途中通讯不畅,船到的时间比预计的晚,迎接的队伍等候了一整天等待消息。

  在这批撤离的人员中

  还有一个刚出生20多天的婴儿

  他的父母是当地一家中餐馆的老板

  面对如此小的孩子

  孩子的母亲一度十分担心

  孩子被安全撤离

  母亲说着说着

  泪水早已忍不住

  孩子的父亲更是表示:

  我们什么都没有了,

  能把命保出来就不错了。

  感谢中国大使馆,

  感谢祖国对我们的帮助,

  我真的感谢我们自己的祖国。

  昨晚,华人华侨全部撤出多米尼克!

  安提瓜和巴布达当地时间9月25号晚上20点左右,第二批从飓风重灾区多米尼克撤出的300余名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员工将被转移。届时,除中国驻多米尼克使馆工作人员继续留守外,所有被困侨胞将全部撤离完毕。抵达后,他们将安置在安巴首都圣约翰港各处,接下来陆续返回国内。

  首批中企员工和华人华侨于多米尼克首都罗索等待登上救援船

  首批多米尼克中企员工和华人华侨抵达安巴。

  据了解,在这次撤离过程中,大使馆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因为使馆本来也就不到十个人,人手非常少,而且当地资源有限。

  搬运物资

  安巴当地华人联合会募捐物资

  就是这样艰难的情况下

  中国人一个不差地安全撤离!

  对于这个已经满目疮痍的岛国而言,

  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2个小时!撤侨“中国速度”再度令世界刮目相看

  “外交部一声令下,我们就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国内应急处置小组。”回忆起几天前的那一刻,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党委工部部长曹廷伟表示,当时的氛围远比电影更令人紧张激动。

  他介绍说,根据商务部和外交部的统筹安排,中国铁建所属中土集团牵头,负责多米尼克当地中国公民的紧急救援任务。制定撤离方案、租船、通关;获取政府许可;采购救援物资、安排食宿……一分一秒都不敢浪费,不只是在当地通力合作的中国使馆和中资机构,该公司的国内同事同样也连续几天不眠不休。

  ▲中国同胞在码头候船。 (中国领事服务网)

  来自中国侨网的报道称,此次撤侨最艰难的任务之一便是租船。因为本就资源有限的安巴,自身也急需船只往返巴布达岛救灾。

  但在驻安巴使馆领导、经商处和中土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在安巴总理府、外交部、港务局、律所,甚至邻岛蒙特塞拉特、多米尼克政府的积极配合下,在当地华人华侨联合会和北京建工等中企的帮助下,从起草协议到政府交涉再到通关手续、装卸物资等一系列工作…… 仅仅用了12个小时!

  ▲救援船起航前的合影(图片来源:商务部团委e新商务微信公众号)

  又一次,撤侨的“中国速度”,令世界刮目相看。

  有细心网友注意到,这一次的撤侨,没有《战狼2》里的军舰、飞机的宏大场面,也没有战火纷飞的火爆画面……

  但是,当获救同胞走下船舱,发自内心地说出那句“感谢祖国”时,真的再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热泪盈眶的画面了。

  多米尼克是中国海外救援的最新案例,它不是第一次也远非最后一次。

  有一种感动,叫做“祖国带我回家”

  有一种速度

  叫中国救援

  有一种感动

  叫祖国带我回家

  利比亚硝烟四起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利比亚分公司

  子弹穿过他们的办公楼玻璃

  员工陡然置身于于血与火的风口浪尖

  就在战乱第三天

  万分危急的时刻

  祖国的军舰来了!

  看着船慢慢靠近

  开始喊话:

  “中国同胞们,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中央军委下令,让我们保护你们回家”

  那一刻,所有人哭着喊出

  祖国万岁!

  2015年也门战乱

  中国海军调派军舰赴亚丁港执行撤离任务

  从生命攸关到安全登舰

  571名中国公民的撤离只用了2天

  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

  中国飞机第一个到达尼泊尔

  上千名中国公民脱离险境回到祖国

  反复上演的“中国式撤侨”

  再一次让百姓心头一热

  2016年

  新西兰发生强震并引发海啸

  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上千名游客被困

  中国领事馆包下所有能够租用的直升机

  40个小时后

  125名中国游客全部安全撤离

  如此高效的救援方式

  让国人自豪、世界赞叹

  有一种骄傲叫:我是中国人!

  有一种幸运叫:我是中国人!

  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是中国人!

  编辑:张小松

  综合:参考消息(ID:ckxxwx)、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央视新闻、央视财经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