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记得《核舟记》吗?去恭王府看国家级非遗传统核雕精品

发布时间:2017-09-26 08: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9月25日,“芥子纳须弥 核雕藏大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核雕技艺精品展(潍坊核雕)”在恭王府开幕。展出的潍坊核雕作品130件,囊括了潍坊核雕百年来五代传人的精品力作,传统经典《核舟》《马拉轿车》,创新作品《破晓》《化蝶》等,呈现了天工造物的艺术成就。

    潍坊核雕具有200多年的历史,技艺精湛,价值突出。100多年前,潍坊核雕作品曾参加巴拿马世博会获得最优等奖,扬名世界。近年来,潍坊针对以风筝、年画、核雕等为代表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启动了繁荣振兴民族工艺的保护传承工程,核雕艺人队伍从前几年3、5个老艺人发展到目前的500多人。

    此次潍坊核雕展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2017年“中华传统技艺系列精品展”的重要活动之一,是恭王府今年8月份开展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核雕技艺精品展”的第二篇章。继8月份苏州核雕展后,这次以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山东潍坊核雕作为个案,将中国北方核雕流派的代表作品、传承谱系、工具技艺、民俗寓意进行初步梳理。

    “一把雕刀一粒核,运筹帷幄见神功”。核雕是一门集观赏、把玩、佩戴、收藏于一体的微雕艺术,一枚盈不过寸的橄榄核或桃核,经艺人根据果核的形状、质地,进行奇思妙想的雕镂。

    从古到今,核雕技艺的传人们根据自己的生活阅历、艺术情趣、技艺侧重,在果核的寸余之间尽情发挥,逐渐形成了南方地区的苏、浙、沪、皖、粤、闽、赣等派别;北方地区的鲁、京、冀、辽等派别。当代核雕根据地域技法、艺术传承、风格特点等主要分为南、北两大派系。其中南派主要指以苏州核雕为中心的江浙一带,以雕刻橄榄核为主;北派则是以潍坊核雕为中心的北方地区,主要以雕刻桃核为主,偶雕杏核。

    潍坊核雕采用桃核材质,因桃核的麻纹各不相同而对技艺要求较高,即兴创作性较强,每件作品各不相同,具有不可复制性。而中国数千年桃文化的积淀熏染,更使核雕作品拥有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极高的收藏价值。

    本次展览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承办,潍坊市文化馆、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