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明年大选,普京的对手会是谁?

发布时间:2017-09-24 06:41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袁野

  俄媒称“总检察长”娜塔莉亚·波克隆斯卡亚有意与普京角逐总统之位,不过波克隆斯卡亚否认此事。

  明年3月,俄罗斯将迎来新一届总统大选。据俄媒近日报道,如果现任总统普京决定参选,他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打败竞争对手,而是如何鼓励更多选民去投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5日报道,俄罗斯经济和政治改革中心主任尼古拉·米罗诺夫表示,普京需要合适的竞争对手,不然这次大选的投票率会很不好看。

  俄罗斯人文与政治研究院专家弗拉基米尔·斯拉基诺夫道出了个中缘由: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俄民众大多相信普京“有没有我这一票都会赢”,所以参与投票的热情普遍不高。这种情况在2016年的国家杜马选举中出现过——那次选举,俄全国投票率仅为47.93%,甚至有选区低至12%,莫斯科等大城市的大部分选民没有前往投票站。

  尴尬的是,俄罗斯法律规定总统选举总投票率必须超过50%,否则选举结果无效。由于俄计划于2018年启动国内经济改革,克里姆林宫无疑希望普京能高票连任,以顺利推动改革。

  在2012年举行的上一届总统选举中,整体投票率为65.34%,普京最重要的对手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获得了7.98%的选票,远远落后于普京的63.64%。俄罗斯共产党候选人久加诺夫获得了17.18%的选票。

  对这一次大选,俄《消息报》援引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的话称,普京届时的竞争者可能是女性。《莫斯科时报》也称,目前约有5~7名女性政治人物有意参与角逐,包括35岁的“官二代”、新闻主播克谢尼娅·索布恰克,以及曾以一组照片火遍各国社交网络的著名“美女总检察长”、37岁的国会议员娜塔莉亚·波克隆斯卡亚。不过,“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波克隆斯卡亚已否认将竞选总统。

  这不是第一次有女性候选人与普京争夺总统宝座。2000年与他竞争的“公民尊严”党候选人艾拉·潘菲洛娃得票率为1%,2004年独立候选人伊里娜·哈卡马达得票率为3.9%。

  放眼如今的俄罗斯政坛,几乎没有人愿意挑战普京,即使是最坚决的反对党也支持他连任。俄媒体认为,对这个国家来说,普京已成为一种象征。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圣彼得堡智库“彼得堡政治”日前发布报告,对可能成为普京接班人的20名“候选人”进行了排名,总理梅德韦杰夫、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以及普京的前保镖、现任图拉州州长阿列克谢·久明分列前三名,排名最高的女性候选人是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然而,“彼得堡政治”负责人米哈伊尔·维诺格拉多夫表示,这份名单上的人并非有望赢得2018年大选,而是有望在大选后获得一些关键职位的任命。

  截至目前,普京仍未就是否参加明年的大选表态。据英国《卫报》报道,此前他在电视上与10~17岁的青少年进行问答时,笑称自己可能永远不会从总统职位上退休,不过他随即强调,自己还没决定是否要投入新的大选,要再观望一阵。9月4日,普京访问俄联邦布里亚特加盟共和国时表示“会考虑再次竞选总统”。

  9月12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你知道,总统是为了工作,不屈服于来得太早的选举氛围。”

  普京在俄罗斯人气极高,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截止9月初,该国88.4%的人认可他的工作。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的民调显示,如果在9月10日举行大选, 2/3的俄罗斯人会投票给普京。

  如今,普京已经赢得了大选的“前哨战”。9月11日,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取得了地方选举的大胜:在16个联邦主体行政长官的选举中全部获胜,在6个联邦主体议会共309个议席中赢得了239席,占据莫斯科市政选举中76%的席位,还赢得了一场国家杜马补选。11日的选举约有4600万人参加投票,几乎占俄全国选民的半数。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