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马术运动员不比马术比跑步——全运会赛场成“跨界”选材平台

发布时间:2017-08-16 17: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中青在线北京8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天气闷热,来到北京体育大学田径场的运动员们头上、脸上、身上不停往外淌汗——参加今天上午第十三届全运会游跑两项全能赛的运动员确实有些受罪,不过好在赛程相对简单,前面有200米(男子)和100米(女子)泳姿不限的游泳比赛,后面是1600米(男子)和800米(女子)两个中距离的跑步比赛。

    今年是全运会赛制改革落实之年,一大批淡化了竞赛色彩的群众性和选拔性比赛成为全运会比赛项目,以今天在北京体育大学结束的游跑两项全能赛为例,这项比赛只限今年在中国马术运动协会注册过的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赛——这件事听起来似乎很怪,全运会怎么弄出来一个只让马术运动员参加的游跑两项赛?而且参赛者还是在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官方网站报名?

    “我们主要是希望能从马术运动员里面选出来一些适合改练现代五项的运动员,所以这个游跑两项全能赛也是我们现代五项的一个跨项选拔赛。”国家体育总局自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说:“现代五项这个运动有点儿特殊,运动员要熟悉5个项目,其实今天这个比赛我们是先从马术运动员里面找找,看没有合适的人选,可能我们下次再组织比赛的话会考虑从田径运动员里面来找,再从游泳运动员里面来找。”

    “跨界”、“跨项”选材是国家体育总局从去年开始筹划并坚实推行的运动员选材标准改革方案中的重要部分——据竞赛专家介绍,国外许多顶级运动员多有跨项经历,“跨项”对于具备天赋的运动员而言完全可以转化为竞争优势,因此现代五项运动在尝试“跨项”选材时就先从马术运动员开始。

    虽然在今天的“跨项”尝试中,许海峰认为马术运动员人数偏少,可能不会对现代五项有很好补充,但他同时认为改革总要接触新的理念和新的领域,有些设计不太合理的竞赛标准和竞赛规程正是可以通过多次尝试来达到最终的理想效果。

    “比如说这次我们感觉从马术运动员里面选五项运动员不太合适,因为马术运动员本身选材面就不大,游、跑的标准确定也可以进一步调整。”许海峰说,“今后我们会扩大选材面,更可以面向社会来招收能符合五项运动员标准的‘编外人员’。在这次比赛以后,我们会做一个详细的方案反馈给体育总局一个建议,看看是否可以组织更多专项比赛(全国跑游两项赛),来供现代五项或者铁人三项运动选材。”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